大运会志愿者、深圳市五星级义工、马峦女孩陈宝茹: 留下属于自己的大运记忆
来源:深圳商报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1-08-18 14:50
分享:

5月10日,陈宝茹在深圳大学站传递第20棒火炬。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大运会已经开幕近一个星期了,原本在坪山新区工作的90后志愿者马峦女孩陈宝茹,和学弟学妹们奋斗在场馆最前线不同,重回志愿者方队,她奋斗在后方,“我主要负责学校志愿者微博宣传。”

“腾出工作时间,服务大运会,因为这是属于我自己的大运记忆。”陈宝茹淡定地说。

陈宝茹,深圳大运会深圳大学站火炬传递第20棒火炬手,也是当时火炬传递中唯一的坪山人。她还是深圳大运会赛会志愿者,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坪山新区“狮子会”慈善组织成员。

与大运的不解之缘

三年前的9月,18岁的陈宝茹成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化生学院的一名学生,从此和深圳大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进校,在几十个学校社团中,陈宝茹义无反顾选择了学校义工联合会助老组,加入义工联后,她经常和义工联的同学们一起去学校附近的敬老院,和老人聊天,教老人学英语,一起制作工艺品,唱歌、跳舞……后来,慢慢地,她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又参加了深圳大运会志愿者服务活动。由于表现出色,大二时,陈宝茹成为学校义工联合会总干事,组织参加大运会赛事志愿者招募仪式、大运会倒计时二周年、五、六、七届文博会、F1摩托艇等20多项大型义工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几乎参与了与大运会有关的所有志愿者服务活动。

参加大运志愿者服务活动之余,陈宝茹还跟随“瓷娃娃”NGO组织,去河源市和平县看望留守儿童,到粤西北地区山区支教,教学生画画,帮助学生“腾飞梦想”。至今,陈宝茹已经志愿服务了600多个小时,成为深圳市五星级义工。

“像做梦一样”

时至今日,陈宝茹还记得自己成为深圳大学站火炬手时的情景,“感觉像做梦一样。”陈宝茹说,也许这一辈子只有这样一次机会成为火炬手,“这是我人生中非常珍贵非常难忘的一瞬间。”

5月10日上午,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实体火炬第二站传递在深圳大学举行。作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杰出代表,陈宝茹与其他4名同学,从2万多名学生中选拔成为火炬手,代表学校参与大运火炬传递,陈宝茹是第20棒火炬手。“路程很短,学校很多同学在路边加油助威,当时很激动也很紧张。”

“当志愿者是我的责任”

“当志愿者是自己的一份责任,是一个青年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慈善、公益可以作为一股新兴的力量促进社会发展。”几年的志愿者服务工作,长久的坚持,陈宝茹对志愿者服务有自己的见解,“我把每一天都当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过,在有限的生命里应该做更有意义的事。”

说起为什么要去当志愿者,“父亲和哥哥对她的影响特别大”,陈宝茹语带哽咽地说,父亲、哥哥身体一直不好,让她从小就知道,社会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进入大学后,义工联合会老师李保军,可以说是她志愿者服务的领路人。陈宝茹告诉记者,老师至今已志愿服务5000小时以上,曾多次前往可可西里调研并和学生分享心得,“我以后也想成为老师这样的人,提升自己,让每一天都不虚度,过得有意义。”

坚持了三年,也曾让她受到很多质疑和误解,甚至委屈。她唯一能记起的是,曾经有人问她“是不是拿钱了?没钱为什么要做志愿者?”陈宝茹说,也许每个人的力量很微薄,但是每个人都献出一份力量,汇集起来,就能形成很大的能量。身边的很多人都在坚持,我只是这条路上的一个“新兵”,“为什么要放弃?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本报记者 肖晓峰 实习生 缪镇声 文/图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