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研究院院长邓耀庆提出: 坪山可建 “高铁新城”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1-06-23 21:4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日,坪山新区有关部门邀请深圳市泛珠三角创新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邓耀庆,就坪山高铁新城的规划、产业、交通等方面的研究,作了介绍。据了解,邓耀庆针对坪山新区的发展定位和前景,提出建设“坪山高铁新城”概念,引起市、新区各级领导高度关注。

据了解,沪杭厦深高铁力争2011年底提前通车,最迟2012年6月30日前开通。开行客运列车每日近期60对,远期120对,预计2030年发送旅客将达2610万人次,货运每年1200万吨。

“沪杭厦深高铁连接长三角、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珠三角的运输大通道。坪山上车到厦门只需3个多小时,到杭州、上海只需5个多小时”,邓耀庆表示,坪山到深圳机场就要近一个小时,再加上办理手续,二小时可能飞机还没有起飞,如果飞机晚点不知要几小时。坪山到机场的时间就快到厦门了。邓耀庆通过调研得出结论,沪杭厦深高铁通车初期,每天将有7万多高铁客流从坪山经过,客流带来的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物流等,都是重要的发展资源。同时这条铁路向南直通深圳CBD和香港九龙西,向西连接粤西、广西、云南、贵州等地,是辐射西南等地区的客货交通纽带。

“坪山如何利用好这个优势,非常关键”,邓耀庆认为,坪山就是“深港东大门、深圳的天河城”,延续深圳的定位,克服坪山不靠海、不沿江、不靠近香港的劣势,将口岸资源向坪山引进。发挥坪山铁路客运口岸作用,主要是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安徽等省旅客到香港中转,和香港旅客到这些地区进行中转,从而使坪山进一步接受香港的经济辐射。

邓耀庆提出“坪山高铁新城”的概念,由深圳东站、坪山铁路客运口岸、高铁新城组成,综合学校、医院、文体等公共设施以及酒店、写字楼、公寓、住宅、商场。概念规划的“坪山高铁新城”,占地近5平方公里,以高端服务业为主。规划城际、城市轨道二条,公交线路20条,日进出数万人次。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