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姚小雄:让深圳成为优秀企业层出不穷的沃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1 11:4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实习生 康之乐文/图)“深圳不能满足于有一个‘华为’,一个‘腾讯’,应该努力营造千百个‘华为’、‘腾讯’不断涌现的外部环境,真正成为优秀企业层出不穷的肥田沃土,深圳天使母基金就是要努力成为天使投资生态的奠基人。”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姚小雄这样说,也努力这样做了。3年前,在不少人认为“刚成立的深圳天使母基金从零起步,是高风险的烫手山芋”时,54岁的姚小雄主动请缨,舍弃原有优渥的收入和更高的行政待遇,以共产党员的赤子情怀和担当,赴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任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他内心有一个使命在召唤,就是带动深圳乃至全国天使投资行业发展,尽快补齐创投行业短板。

姚小雄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聚集好机构,他带领团队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与著名高校、科研院所、CVC合作建立天使基金,引导不同类型投资机构向天使阶段发展,快速实现合作机构的国际化布局。3年来,姚小雄带领团队成员累计接洽国内外投资机构500余家,累计有效决策子基金56支,有效决策子基金总规模约162亿元。

为了投出好项目,姚小雄要求“研究引领投资”,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号召,牵头对“颠覆性、非共识、高风险”原创项目投资开展研究,提出建立原始创新基金的设想并努力寻找有效的实施路径。目前子基金已交割项目329个,全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类项目,一大批项目获高估值追投,已涌现出21个估值超1亿美元的“准独角兽企业”。

“几乎没有LP像他们那样对我们的项目如此了如指掌,每天都在对接。”深圳天使母基金参股子基金的主管合伙人高昂提起深圳天使母基金赞不绝口。这份行业口碑离不开姚小雄对天使投资生态的高度重视。为了建设好生态,姚小雄通过政策对接、党建服务等手段,加快形成天使投资个人与天使投资机构共同繁荣的局面。

姚小雄坚持把党建融入到企业治理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有效解决深圳天使投资行业、初创期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问题的作用。在他的带领下,一个面向天使投资行业和初创期企业的多样化服务体系已初具规模。在2020年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中,深圳天使母基金成为全国上千只政府引导基金中唯一获表扬的政府引导基金,如今也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天使投资类政府引导基金。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