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公园偷挖野生植物 被发现居然不理不睬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1 11:3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7月2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7月20日清晨,有市民在网络发布一段视频,显示有人在仙湖植物园内偷采粗叶榕(俗称五指毛桃)。虽经视频拍摄者当场制止,但偷采者依然不慌不忙地把粗叶榕拔下来装进袋子里,然后从容离开现场。视频拍摄者随即向仙湖植物园进行了举报,仙湖植物园方面呼吁市民自觉爱护自然环境。

深晚记者随即找到了视频拍摄者“布老师”(网名),据“布老师”介绍,这段视频拍摄于7月18日,当时他正在从山路前往仙湖植物园拍果蝠吃青果榕,路上遇到一群人在讨论上山采药,当时“布老师”并没有太在意。“我拍照比较慢,等我进入仙湖植物园罗汉松园时,再次遇到这群人,看到他们物色到了一棵粗叶榕,就感觉他们肯定要去偷采。果然,先是一个女的上去拔,拔了几下拔不动,就换另外一个男的来拔,结果那个男的很快就扯了两枝下来。”“布老师”介绍说。

“布老师”告诉深晚记者,当时他发现情况不对就赶紧上前制止他们,告诉他们这里是仙湖植物园,不能随意采摘野生植物,但这些人根本不予理会,把粗叶榕拔起来装进袋子就径直离开了现场。“我看到他们包里除了粗叶榕,还有一些其他植物,看样子很可能是流苏石斛。从第一次在路上遇到他们到看见他们拔粗叶榕,相隔大约只有20分钟左右,说明他们是轻车熟路,而且是采到了目标植物就走,不像是普通游客,很可能是‘惯犯’。我就把这个事告诉了植物园的工作人员。我把视频发出来,就是希望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不能放任这种盗采野生植物的行为。”

为此,深晚记者采访了植物专家、中国IUCN植物学专家组成员、仙湖植物园管理处副主任张寿洲博士,张博士告诉记者,粗叶榕(学名:Ficus hirta Vahl)是桑科、榕属植物,俗称五指毛桃、大果佛掌榕、掌叶榕等,广东人有长期食用的习惯,网上也有很多介绍其药用价值和采摘方式的内容。“但是,在风景区和公园内采摘野生粗叶榕的行为肯定是不对的,肯定要接受处罚。

7月15日,梧桐山风景区向市民游客呼吁,爱护野生动植物,不打扰、不捕捞、不采摘,我们希望广大市民提高爱护自然的意识,自觉守护生态环境。”张寿洲说。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