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全域创新打造深圳未来“下一站”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2 10:30
分享:

坪山着力打造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生态体系,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已通过封关验收。

坪山发展迈入新时代的快车道。

■深圳特区报记者肖雄鹏吴璇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被赋予了更重大的光荣使命。

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鹏城之东,秉承改革创新基因的坪山区,从2017年1月7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历史机遇,把创新作为坪山最突出的符号、最鲜明的特质,奋力开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新局面,持续推动着社会、经济、文化、生态全面跨越发展,一座产业集聚、创新活跃、品质卓越、文化多元、生态优美的创新城区和未来之城,轮廓逐渐清晰而动人。

回首过往,坪山着力打造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生态体系,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今天,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年轻的坪山将乘势而上、加压奋进,持续朝着深圳东部中心、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的目标定位阔步前行,力争成为深圳未来创新的“下一站”,为全市先行示范赋能助力。

1

发展革新创新城区加速崛起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将坪山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动力充沛、高端产业集聚、运营机制高效、宜创宜业宜居的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6月23日,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通过封关验收。该园区将打造“生物医药保税研发中心”“ICT产品全球检测维修中心”“集成电路及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推动园区业态与区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融合”。

无论是对标国际一流,聚合高端创新资源,还是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成为联通全球“创新圈”的桥梁纽带,今年以来,坪山频频站在聚光灯下,成为关注的焦点。

坪山,正以一个全市创新核心力量的姿态,在深圳东部加速崛起。

一座座重大创新平台加速集聚:首个国际化疫苗创新中心落户,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超滑技术研究所等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率先建设国内首个ICH生物医药产业园,省医械所深圳检验室、Sci中加国际创新(坪山)中心揭牌,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平台正式启用……“十三五”期间,坪山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110家增加到555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由34个增加到101个,创新正在不断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为高质量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一个个先进产业集群不断崛起:“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已成为坪山创新发展的“三驾马车”,5G、物联网、区块链等未来产业更将成为坪山产业发展“3+X”中的“X”。其中生物医药集聚了赛诺菲巴斯德、国药致君、理邦精密等代表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囊括了中芯国际、嘉合劲威等一批创新能力强劲的行业龙头;新能源汽车业则汇聚了比亚迪、开沃、新宙邦等企业,产业规模位居全球前列。

一项项利好政策不断优化完善: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措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措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措施、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资金支持措施……坪山区不断打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系列政策“组合拳”,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研究中心,形成了覆盖“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金融支持”全过程的创新生态链。

招才引智“龙聚坪山”持续推进:截至2021年6月3日,全区博士总计1003人,与行政区成立时(100人左右)相比增长了9倍;与2019年底(612人)相比增加了391人,增长了63.89%,与2020年底(807人)相比增加了196人,增长了24.29%。

从平台到政策,从人才到资金,坪山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发展体系,正在朝着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一流科创城区不断迈进。

创新,坪山信心如磐。创新,让坪山发展迈入新时代的快车道。

2

改革创新先行示范打造品牌

改革,意味着一系列创新,构建一系列适应时代要求的新体制、新制度;创新,意味着一系列改革,破除传统体制机制弊端,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创新坪山也是改革坪山。

全国首个信用体验馆投入使用、全国首张5G政务专网启用、全国首支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落地……坪山一次次引领风气之先。

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改革、房地产市场“三全”监管体系、“信用+执法监管”改革、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坪山一次次打造改革样本。

细细梳理更不难发现,在坪山各项工作实现“月月有精彩、年年有突破”,在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跨越发展进程中,众多从坪山起步的改革探索已上升为全市经验,成为具有标识度、影响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和改革品牌。

为保障发展空间,坪山区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率先探索“整村统筹”土地整备模式推动连片土地供应,以“先整备后统筹”新模式推进土地高质量二次开发改革,实现“政府用地早供地,集体利益有统筹,业主权益有保障”的多方共赢。近5年来,坪山累计拆除各类建筑物6500余栋、291.1万平方米,整备土地超8平方公里。“先整备后统筹”这一发端于坪山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实施机制,被写入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于全市推广实施。

而把城市发展的愿景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融合起来,也正是坪山改革的突破方向与鲜明特色。

为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坪山区首创道路交通安全“微设计微改造”新机制,对辖区道路、公交站台、斑马线等交通设备设施进行一系列细微改造,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改革推行当年,全区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数量同比下降89%,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75%。

一项项改革相继推进,一次次探索付诸实践,坪山着眼解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努力向着先行示范的目标不断迈进,亦获得了诸多肯定与认可。

首获“中国法治政府奖”、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获评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十大“雪亮工程”创新案例、以民生诉求改革为抓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荣获2019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这些沉甸甸的国家级荣誉,可谓正是“坪山智慧”“坪山担当”的最佳注解。

改革探索的涓涓溪流,汇聚成催发坪山持续奋进的磅礴力量,马峦山下、坪山河畔,处处展现产业之美、创新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

3

城区焕新精雕细琢提升品质

坪山河潺潺流动,白鹭飞掠荡起阵阵涟漪;马峦山郊野公园峰峦叠翠、飞瀑如虹;43条小微黑臭水体完成整治、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创下有监测以来最优水平……如今的坪山,山更青,水更绿,为坪山气质增添了一抹动人“颜值”。

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坪山区正以世界一流标准,推动城区环境和品质的跃升、蝶变。

坪山瞄准国际一流,创建“规划建设委员会+总设计师”工作机制,坚持“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理念,成立重点片区开发专班,“1+7+N”布局正式确立。坪山中心区开发提速,华侨城综合体等开工建设,正奇未来城主体封顶。高质量完成燕子湖片区综合城市设计,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获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坪山,实现了由“建小区”向“建城区”转变,“半边山水半边城”成为辖区美丽底色。

漫步城区,更能深刻感受到坪山追求城区品质提升,构建支撑城市中心功能空间形态的“精雕细琢”。

为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深入城中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区域检查督导,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要求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明确时限进行督办,形成“发现就改、彻底整改”的良好制度,全力推动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助力“美丽坪山”建设。

全区46座公园繁花绿植遍布,越来越多的坪山人正在享受着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惬意生活。如今,坪山还正积极推进5G应用技术、产品和场景在坪山的公园、绿道落地,构建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的5G智慧公园、绿道体系,提高公园管理服务品质,助力深圳打造全球5G应用标杆城市。

如果说城区颜值提升,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那么坚持“文化引领”“文化创新”,则给这片创新创业热土注入了无形而迷人的气质。

今年5月底,国际图联公布了2021年绿色图书馆奖最终入围名单,坪山图书馆成为全球四家入选图书馆之一,为国内唯一。这是坪山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助推城区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自行政区成立以来,坪山不断健全完善文化智库“课题、讲坛、项目”三大平台机制,坪山文化智库已成为深圳,乃至全国新型智库建设中的先进示范;坪山图书馆持续打造“大家书房”会客厅、“明新大课堂”等全新阅读品牌,坪山美术馆、坪山大剧院开启品质化运营。去坪山听大师讲座、去坪山看时尚大展,已成为越来越多周边居民的选择。

坚持创新,坪山文化还面向世界积极“发声”,文化影响力、辐射力不断延伸。72小时“五一坪山播不停”解锁创新发展“宝藏”,第一届坪山新文创博览交易会敏锐捕捉行业蓄势而变的契机,“2020唱游坪山和你一起盛开”全天候跨场景音乐会全网精彩呈现,开启情景游历全新传播模式。

绿水青山、人文气质在坪山交相辉映,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东部中心城区正加速崛起。

4

民生更新奏响全域创新乐章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对于坪山而言,民生发展不仅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更是全域创新“乐章”中的强劲“音符”。

近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公布了珠三角地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坪山区在48个县(市、区)中取得第五名。成绩的背后,与坪山坚持“教育是第一民生”密不可分。近年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学校、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等名校不断落地,公办学位保障率全市领先。

打造全新机制高等教育集群,从人才培养端入手,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形成一种融合发展的创新态势,则是坪山从更广阔的视野下思考未来发展,为先行示范区建设积蓄动能的最新谋划。

6月22日,位于坪山的深圳技术大学与中芯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联合打造的集成电路学院正式揭牌。此外,深圳技术大学今年还将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智能医学工程等8个专业,与坪山的重点产业“遥相呼应”,将为创新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和支撑。

与此同时,全新机制的深圳医学科学院已选址坪山区,院长遴选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近期将正式挂牌。全新机制的创新创业学院由两所学院组成,一所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泉水领衔,另一所是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领衔,将于9月建成运营。全新机制的深圳师范大学也已确定落户坪山,目前正在加快选址。

不难看出,一个高等院校集群已在坪山显现雏形,一个“新工科”“新医科”“新师范”全新机制人才培养体系将逐步成形。全新机制,更将为坪山高等院校集群先行示范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蹚出一条协同创新、融合创新的新路子。

“以人民为中心”,交通、医疗等美好生活画卷,也随着坪山一项项饱含民生温度的新举措,不断铺陈开来。

病有良医、老有颐养,正在坪山一步步变成现实图景。全国唯一的中外合作公立医院——萨米国际医疗中心开业运营,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揭牌,坪山区香港名医诊疗中心正式开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投入使用,康宁医院坪山院区建成开放。作为全省首批五个试点城区之一,坪山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已正式运行,构建起精细化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坪山加速拥抱“地铁时代”,地铁14、16号线建设不断取得突破,云巴1号线一期建设稳步推进,坪盐通道、外环高速等加快建设,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开工建设,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

在保障房方面,行政区成立以来,坪山区保障房增加数超过3万套。“十四五”期间,坪山将坚持以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打造“住有宜居”坪山范例。

谋定发展目标和路径,坪山将以舍我其谁、志在必得的雄心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走出了一条创新跨越发展的新路子。站在新起点,创新坪山将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圳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坪山建设,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