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 以全域创新托起“未来之城”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5 10:40
分享:

6月9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全文正式发布,对于坪山区的发展定位为:深圳城市东部中心、综合交通枢纽、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创新集聚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重点推进坪山中心区、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打造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延伸区。

从2017年1月7日正式成立以来,短短4年多时间,坪山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以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为发展理念,用非凡的勇气、开放的胆魄、通达的梦想,不断创出一个个新增长点,破出新一轮发展空间,融出一个活力互动新城区,演绎出一个后发城区的创新发展之路,描绘出了一个“未来之城”蓝图。

如今的坪山,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战略机遇期、政策叠加期和黄金发展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坪山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要求”,以综合改革试点为“总牵引”,坚定不移推动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体系,努力走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新路,为深圳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力量。

谋定而动

深圳城市东部中心加速蝶变

近年来,伴随着深圳东进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要战略步伐,坪山城区正发生着一场巨变。

创新企业不断落户,高楼一栋栋崛起,地铁加速建设,高速路网逐渐完善,吸引众多外来游客的图书馆、美术馆,来自全球的创新创业者齐聚坪山……这些现代化城区所特有的城市符号不断涌现,让坪山逐渐呈现出一个城市新中心的崭新面貌。而在这些变化背后,一个城市的市容、产业形态、人口结构甚至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都在悄悄改变。坪山作为城市中心的城市功能正在逐步凸显。

在《规划纲要》中,深圳给予了坪山打造深圳城市东部中心、综合交通枢纽、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创新集聚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等发展定位,提出将以更大力度推动发展要素和城市服务功能东进,提升东部发展能级和引领带动作用。作为深圳向东的桥头堡,坪山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城区格局与城区功能都将迎来一个更大的发展台阶和使命。

谋定而动,善抓善成。坪山将城区规划建设作为事关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坚持以先行示范和强国城市范例的标准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建设深圳都市圈东进“桥头堡”。在规划理念上,坪山以“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理念推进城区规划设计,专门成立城市规划设计审查委员会,实施总设计师制,并按照“15分钟生活圈”标准,规划打造功能完备的片区组团,实现由“建小区”向“建城区”转变。

在开发时序上,坪山建立“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机制,加快推动燕子湖以及高新南、高新北等“1+7”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在规划统筹上,坪山探索建立高于“深标”上限的公共配套“坪山标准”,在科学评估片区人口、学校、道路等承载力的基础上,对片区的开发强度和建设指标等进行把控,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共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规划纲要》中,关于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重大工程中,提到将推动坪山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十四五”期间,地铁14号、16号线都将投入运营,坪山将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加上已有的厦深高铁,已动工建设的深汕高铁,2022年即将动工的深大城际,可以预见,一个集高铁、城际、地铁、云轨、快速路为一体的坪山未来将成为辐射粤东片区,强化深圳与长三角之间的联系的重要站点。

奋勇争先

建成支撑深圳未来创新的“下一站”

在坪山高新区锦绣东路到锦绣中路间,一条仅3.6公里长的“锦绣之路”被誉为“坪山BT大道”,这里云集了117家生物医药类公司,理邦仪器、信立泰、翰宇药业、赛诺菲巴斯德等国内外生物医药公司纷纷把总部或厂区设立于此。

“BT大道”见证了坪山生物医药产业“核聚变”。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在坪山取得巨大发展,如今坪山已集聚包括赛诺菲巴斯德在内的超过600家生物企业和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在生物医药产业背后,一个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正在加速崛起。

今年3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提出将充分发挥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的核心引擎和示范带动作用,先行探索更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布局、管理体制、空间结构及配套服务,加快将坪山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动力充沛、高端产业集聚、运营机制高效、宜创宜业宜居的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在产业发展上,“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已成为坪山创新发展的“三驾马车”,5G、物联网、区块链等未来产业更将成为坪山产业发展“3+X”中的“X”。其中新能源产业围绕比亚迪、新宙邦、开沃新能源等重点企业,形成了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备到制造,从电机、电控到整车制造的完整生产能力,产业规模位居全球前列;新一代信息技术囊括了中芯国际、嘉合劲威等一批创新能力强劲的龙头企业。

“不仅仅注重产业创新,还要推动教育创新、文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让各类创新要素有效汇聚、产生化学反应。”创新始终是深圳的重要发展“基因”,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坪山正着力打造“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努力建设成为支撑深圳未来创新的“下一站”,当前坪山正依托全新机制高等教育集群,探索构建全新机制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为深圳实现源头创新、自主创新提供动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奋勇争先的坪山,仍在创新发展道路上搏浪前行。面向未来,坪山提出,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上率先示范,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中心、集成电路产业新集群;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上率先示范,依托全新机制的医科院、创新创业学院、师范大学,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产业布局融合发展,打造支撑深圳创新发展的“下一站”。

安居乐业

以人民为中心建设高品质宜居之城

从聘请知名学者周国平担任坪山图书馆馆长,到成立文化智库,聚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大家;从创新开展书话坪山、大家书房、明新大课堂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到吸引粤港澳各地市民前来感受坪山文化魅力。

近年来,坪山文化呈现出来的跨越发展景象,以及因文化给城区带来的实质变化,让生活在坪山的居民感受到了文化享受带来的幸福。文化发展带来的变化,正是坪山将城区发展的“大图景”与民生事业的“小确幸”相结合的一个最佳例证。

在坪山不断蝶变的过程中,坪山努力推动民生事业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努力为群众提供人性化、便利化、高品质的教育、医疗、住房、交通、文化等公共服务。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坪山区将继续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民生七有”目标落实落细落具体,建设一个高品质的宜居城区。

在教育医疗方面,坪山区将努力引进国内和全市优质品牌学校,探索建立教育发展共同体,实践跨区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快推动教育合作项目落地,继续推进一批中小学校建设,力争每个街道都有1所名校。到2025年,随着坪山区人民医院、区妇女儿童医院、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等陆续建成使用,预计可新增床位3000张以上。

在文体设施方面,坪山大力推动深圳自然博物馆等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全域自然博物馆”建设,提升完善东江纵队纪念馆,高水平运营坪山文化聚落,东部文化高地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夯实。在保障房方面,行政区成立以来,坪山区保障房增加数超过3万套。“十四五”期间,坪山将坚持以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打造“住有宜居”坪山范例。

在基层治理方面,通过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坪山正不断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坪山治理之道。坪山区用5年时间探索“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加快基层治理从“事”到“制”“治”“智”的转变,以制度、机制的创新,法治、共治理念的树立,科技智慧的赋能,努力实现基层治理的迭代升级。在此基础上,坪山区还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效能得到进一步升级,释放出了更大治理效能。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如今,在坪山这片土地上的每一寸肌理里,群众日益感知到的是一个更有温度、更有品位的高品质宜居城区。

一线观

打造“新工科”“新医科”“新师范”

人才培养体系

坪山高等院校集群

渐成雏形

深惠交会处,一排崭新的高楼矗立于此,旁边建筑工地上,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全新的教学大楼正一栋栋拔地而起。这是深圳技术大学所在地目前的建设场景。目前该大学已设立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等13个学院,并提出至2022年,学校拟开设专业39个,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经济学5个学科门类。

在今年3月召开的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副市长、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答记者问时讲到,坪山正以打造全新机制的高等教育集群为抓手,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其中,全新机制的深圳医学科学院将于近期挂牌,全新机制的创新创业学院将于今年9月建成运营,全新机制的深圳师范大学正在加快选址。

笔者了解到,目前“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正在稳步推进,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都已成立,场地正在装修,院长遴选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近期将正式挂牌。医学科学院主要是要整合全球生物医药资源在深圳集聚、转化,推动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和医学科学研究发展。

而创新创业学院由两所学院组成,一所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泉水领衔,另一所是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领衔,以最前沿的问题、最前沿的产品作为培养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导向,加快培养一批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科技产业需求的高水平研究型、应用型人才,为推动深圳基础研究及创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郑泉水领衔的零一学院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与人才优势,依托深圳市和大湾区在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方面的集群优势,围绕科技前沿领域重大问题和产业重大需求,以开放创新的机制体制创新为突破,构建有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牵引“从0到1”的基础理论、基础技术突破。

由李泽湘领衔的科创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者素质(设计思维、科学方法和企业家精神)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从市场和客户调研入手,发现和定义问题,掌握用跨学科知识和技术、团队合作、各种软硬件工具与制造技术快速迭代和优化解决方案的能力,通过一个个项目课程,使得学生成为具有潜力的科技创业者。

从已有的深圳技术大学,到近期正加紧建设筹划的深圳医学科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深圳师范大学,一个高等院校集群已在坪山显现雏形。未来,独具坪山特色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师范”全新机制人才培养体系将逐步成形。

强党建

以高质量党建

引领高质量发展

从2017年1月7日成立行政区至今,坪山坚持打造高质量发展理念,实现了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多方面的全面跨越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了坪山深圳城市东部中心、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的全新定位。对于坪山而言,因大开发大建设带来的产业迁移、人口流动加剧;因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带来的利益格局重构;站在新历史坐标上,群众对民生幸福提出了更高要求……

时代机遇与巨大挑战面前,坪山的“内在肌理”该如何匹配新定位?面对时代命题,坪山主动作答,近年来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条红线,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凝聚起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以党建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近期坪山区从区直机关、街道抽调1500多名干部,挺进一线参加防疫工作。除了选派干部驰援防疫一线以外,坪山区还在全区组织开展“在职党员社区小区报到行动”,动员全区在职党员干部向居住地小区、居民小组、社区党组织报到,利用工作8小时之外的时间,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参与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该项行动首先在区直机关启动,在坪山居住的1000多名区直机关在职党员迅速响应号召,分别加入24个社区小区联络群完成报到。

以党建引领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近年来,坪山区完成了“1+23+171+N”党群服务阵地联盟建设,不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标准+”,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系统建设。新时期对基层治理提出更高要求,坪山区推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加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建设,构建基层智慧治理体系,提升基层公共服务、矛盾化解、应急管理水平,力求通过小切口,建立高效便捷的党群联系和民生诉求解决机制,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大作为。

以党建引领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在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通过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党委牵头,联合实验室在这里为不少中小型生物医药企业解决了企业成长初期难筹建实验室的困境。作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示范,生物医药产业党委的作用远不止于此,除了由党委牵头建立联合共享实验室之外,生物医药产业党委与企业共享“空中学术报告厅”和“多功能会议室”,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座谈会、知识产权布局小论坛、BOSS下午茶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人才孵化、产业交流平台。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