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产业试验区 坪山跑出加速度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5-01 09:45
分享:

深圳经济总量已跻身亚洲城市前五,在经济发展中,创新创业“双创”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土壤,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更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2020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94%;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从2015年的4700多家增加到18650家,仅次于北京;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7年稳居全国城市首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占GDP比重37.1%,拥有华为、腾讯、大疆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已发展成为我国高科技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和标杆城市。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深圳香港广州集群位居世界创新集群第2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庆、卢梦谦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数说创新】

“十三五”以来深圳科技创新标志性成绩

——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1328亿元,占GDP比重4.93%。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深圳香港广州集群位居世界创新集群第2位。

——深圳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排名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7万家、是5年前的3.6倍,位居全国城市第二。

——8家深圳企业入选世界500强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6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4年来,深圳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国家科技奖项51项,获广东省科技奖120项。

——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新型显示器、智能制造装备、人工智能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推进鹏城实验室成为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这是深圳建市以来,国家在深圳布局的第一个国家级重大科研机构。

——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获批建设,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668家,比2015年增加1359家,翻了一番多。

——成功获批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平台上线运营,成功举办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活动UNLEASH2019。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成功举办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创新引领】

后发城区创新发展之路

三大主导产业+四块金字招牌

西有南山,东有坪山。

坪山区位于深圳市东北部,被定位为深圳东部中心,于2017年1月7日正式挂牌。从成立行政区至今的4年间,坪山不断践行新发展理念,演绎出一个以工业为起始形态的后发城区创新发展之路。

2019年4月,《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明确了“一区两核多元”的发展布局。“一区”是指深圳高新区,“两核”是指南山园区和坪山园区,“多园”是指深圳高新区由多个园区组成。

同时,深圳市明确赋予坪山打造“未来产业试验区”的定位,选取坪山作为全市首个5G试点和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并规划了智能制造和第三代半导体两个未来产业集聚区。

坪山区产业特色鲜明,拥有三大主导产业和四大国家级金字招牌。“三大主导产业”是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块金字招牌”是指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原深圳出口加工区)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

去年一年,比亚迪、丰田等77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公司落户坪山,嘉合劲威等59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选择在此创新创业。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也在加快布局,“3+X”产业发展格局的形成,让坪山的创新发展集聚态势更加明显,展现了令人惊叹的“坪山速度”。

锦绣东路,云集191家生物医药类公司、11家上市公司。被外界誉为“BT(生物技术)大道”。

【科技创新】

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

“技术鱼池”随时捞出“大鱼”

在坪山群英荟萃的创新领域中,新能源汽车产业熠熠生辉。位于坪山高新区北部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获批于2012年,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国家级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平台、国家级新能源汽车研发及测试基地、国际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交易中心。基地现已引进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高端平台15个,拥有以比亚迪、开沃汽车、巴斯巴、新宙邦等为代表的相关新能源企业29家,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从动力电池装备到制造,从电机、电控到整车制造的完整生产链。

“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经过26年的发展,比亚迪已成为一家横跨汽车、电子、新能源和轨道交通四大产业的企业。

深圳为企业提供机遇,企业的发展又推动城市跨步向前。“在技术沉淀方面,比亚迪累计的专利超过3.2万项。集团的研发人员超过3.5万人,比重非常高。”比亚迪公关总监罗昊告诉记者,“深圳在整体的营商环境上为企业兴业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很有利的条件,企业在这样好的营商环境中不断自主研发,不断创新,比亚迪在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4个产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进步。”

对于科技企业而言,技术是核心。在比亚迪内部有一个“技术鱼池”,罗昊说:“我们的技术沉淀里有很多黑科技、新技术,一旦市场需要或者时机成熟的时候,随时可以拿出一两条技术鱼池中的大鱼,转化成产业化的产品和技术成果。”

比亚迪近年拿出的一条“大鱼”就是2020年推出的刀片电池,从动力电池安全的角度来说,这对整个行业的技术具有颠覆性的作用。“我们就是不断以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作为内驱动力;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不断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来发展企业。”罗昊说。

【产业创新】

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

“BT大道”云集11家上市公司

锦绣东路,坪山区一条短短3.8公里的城区道路,却云集了191家生物医药类公司、11家上市公司。这条道路被外界誉为“BT(生物技术)大道”,成为“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最佳注解。2020年,在深圳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一核多中心”明确以坪山为“核”的利好带动下,坪山区生物医药企业达到648家,新增218家,增长50.7%。

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秘张蕾表示,医疗器械的发展要依托精密件的加工能力,所以医疗器械产业在华南发展更好,产业在坪山集聚,也会支撑整个医疗器械行业更好发展。同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落户深圳,也为该行业新产品的研发与注册提供了很好的沟通桥梁。

张蕾表示:“近年来深圳市政府非常注重与院校合作,很多知名高校在深圳都有研究院,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生物医药相关人才支撑,所以我觉得,是多个方面的支撑在推动着产业的发展。”

创新中拼速度、速度中显智慧,“创新坪山”正全面彰显蓬勃朝气与澎湃活力。目前,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承载区,坪山已建成并运营10个生物产业专业园区,为研发测试、成果孵化、创新创业平台等提供综合服务和有力空间保障。

坪山现有世界500强赛诺菲集团旗下企业赛诺菲巴斯德(疫苗),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国药致君,还有海普瑞、海滨制药、翰宇药业、微芯生物、理邦精密、邦健生物、新产业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呈现出制药龙头企业集聚,医疗器械产品覆盖面广,高端有源、无源器械和体外诊断快速发展的趋势。2020年,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企业产值135.73亿元,同比增长39%。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