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发“熟蛋返生孵小鸡”?停刊整顿!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8 10:2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央视新闻2021年4月28日讯已经煮熟的鸡蛋还能“返生”?近日,河南一职业学校校长刊登在《写真地理》期刊上的“论文”引发公众震惊。27日,吉林省新闻出版局、河南省郑州市分别对此事作出回应。

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停刊整顿

据了解,《写真地理》是由吉林省新闻广电局主管、吉林省舆林报刊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国家新兴地理综合类专业学术理论期刊。

27日,吉林省新闻出版局依照相关出版管理法规,对刊发“熟蛋返生孵小鸡”论文的《写真地理》杂志做出停刊整顿处理,责成其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该局已成立专项工作组,进驻《写真地理》杂志出版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核查,并调阅样刊和相关材料,核实有关情况。

河南郑州:成立工作组进行全面调查

针对“熟蛋返生孵小鸡”论文事件,郑州市27日表示,鉴于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是一所面向成人的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郑州市已经成立由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市公安局等部门及属地共同参与的联合工作组,对该校展开全面调查。如发现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事件回顾

校长发表熟鸡蛋返生孵小鸡论文,还称“已经实验成功”

在《“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实验报告(孵化阶段)》一文中,作者郭平在摘要中称,熟鸡蛋返生已经实验成功,并提示熟鸡蛋返生后的鸡蛋同样具有生命力。

此前,论文作者还曾发表《熟鸡蛋变成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的实验报告》一文。该文提到,学生们运用自己的“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等,已经成功返生熟鸡蛋40多枚。

26日,郭平回应称,相关论文确系其本人所写。但其表示这是自己个人的相关爱好,她是在做了相关实验后将实验报告投稿给《写真地理》等杂志发表的。

对于《熟鸡蛋变成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的实验报告》一文中提到的“学生运用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让鸡蛋返生”的表述,郭平表示实验中确实已经出现了,“我不知道原理,我只知道现象。”

“超能力课程”将去中科院授牌?中科院:呵

公开资料显示,论文作者郭平为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该校于2009年经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立,主要从事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等项目。

26日,该校一名负责人称,学校长期开设旨在开发学生“特殊能力”潜能的课程,并声称课程“未来会去中科院授牌,也会在郑州大学开设。”随后,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转发了相关报道的截图,配字:“呵”。

杂志社回应:系投稿,曾经专业人员审核

此外,记者从刊发此文的《写真地理》杂志社方面确认,该文章是作者投稿,确实2020年刊发于该杂志。

《写真地理》杂志社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论文投稿会交由专业人员审核,《熟鸡蛋变成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的实验报告》也是审核后发布的。

央视热评

“伪科学”污辱我们的智商不是第一次了,但此次却出自一校之长,其所教学生是否已经“中毒”,令人担忧;而刊登“熟鸡蛋返生”论文的杂志表示“给钱没有发不了的论文”,同样令人担忧。

个别学术期刊收版面费已不新鲜,但是如此一再突破学术底线,实在败坏学术道德。这样的“伪科学”只要花钱就能刊发、就能办活动登大雅之堂,那引发的后果也将不再仅仅是学术界的荒诞与耻辱了!

(总台记者/苑竞玮、田萌)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