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飞”无人机失控掉落险些起火,深圳一小伙赔了钱财又折机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8 10: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民用无人机已经被运用到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但是使用无人机也要遵守相关规定,不然就将面临“吃罚单”。近日,深圳罗湖清水河辖区就有市民因未遵守无人机使用的相关规定受到了处罚。

4月21日,清水河派出所接到了辖区内某单位保安员报警,称一架小型无人机掉落在其单位院内,无人机电池爆裂导致着火,所幸被及时扑灭。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找到了无人机的使用者黄某,黄某是附近工地的工作人员,其主要负责工地项目部工程的拍摄工作。

据黄某称,他使用工地配备的无人机开展监控施工进度等工作已有1年了,从不知无人机合法飞行相关规定。其当日既未报备飞行计划和动态信息,也超过平时飞行高度,高达209米,超过了法律限制飞行高度120米高度,最终无人机失控落入其他单位。

黄某的行为已构成违规飞行无人机的违法行为,根据《深圳市民用微轻型无人机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八条,第四十条之规定,决定给予违法人员黄某罚款壹仟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深圳自上线无人机飞行管理试点以来,公布了全国首张无人机适飞区地图,适飞面积占比达到65%,能够很好地满足无人机用户的使用需求。也就是说,多数娱乐用途的无人机在深圳市大部分区域是无需申请就可以飞的,比如,微型无人机在适飞空域高度50米以下,轻型无人机在适飞空域高度120米以下,都是可以合法飞的。

市民仅需一键登录utmiss.com即可查询适飞空域。若适飞空域及其高度满足不了需求,或使用的无人机属于小型、中型或大型,这类特殊需求可登录utmiss.com申请,经空域及飞行管理部门批准后方可飞行。

此外,出于监管和维护安全的需要,无人机用户还需谨记三步:一实名登记;二联网上报飞行动态;三没事别去管控区。总之,遵守无人机“空中交规”,要牢记“先实名、辨空域、不超高、要联网”,就可以避免“吃罚单”。

(记者邓子良丰雷)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