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双区’叠加”是实践总结也是理论创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8 10:1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韩文嘉)“这次的党代会报告我认为有几个特点:总结有温度、擘画有高度、部署有力度、要求有强度。”市党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在解读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时告诉记者。

报告中指出,深圳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6万家,是2015年的3.4倍,基础教育学位比2015年增长近30%,高校数量从9所到15所,对口帮扶助力9省54县(区、市)20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些数字摆出来,就非常令人振奋,也体现我们城市发展的温度。从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的科技创新、经济建设到民生福利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成就,都在这些数字中有了具体可感的体现。”李凤亮表示。

“擘画有高度。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于如何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精准的把握。”李凤亮说,报告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概念。“这既是实践的总结,也是一个理论的创新。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是从区域发展战略来看的;而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则是着眼于深圳的自身发展脉络以及发展阶段来看。”李凤亮说,建设先行示范区,并不意味着经济特区就不特了,先行示范区正是传承了经济特区的产业结构、经济基础以及精神观念等方方面面,可以说是经济特区的升级版,体现了党中央对深圳更高的要求。“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经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体现了深圳不同发展阶段的时代特点和使命担当。”

在工作的部署层面,他认为,此次党代会报告对未来深圳十项重点工作安排的部署非常系统,从党建引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湾区建设、综合试点改革、城市治理、民生福祉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精准的部署,将推动深圳从“单项冠军”迈向“全能冠军”。

报告还号召全市上下要激扬锐气、朝气、勇气、志气“四气”,争当改革者、奋斗者、冲锋者、领跑者,并且对未来十几年的发展提出了各个阶段的目标,“这些目标和要求非常‘实’,同时也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深圳定将开启全新的发展阶段,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