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寡老人占国有土地多年 坪山人性化执法推动违法建筑清除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4-23 19:4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吴智杰 符南富)孤寡老人违法侵占国有土地及违法建设,经过坪山区多个部门共同努力,4月22日,位于坪山区体育三路荔园钓鱼场地块上留存多年的历史遗留窝棚得以全面清理,宣告这一清理案件画上圆满句号。

据了解,该钓鱼场位于坪山区体育三路GPS03-086地块,总占地面积约有3000平方米,有大片果树及一处鱼塘,已于2005年完成征转补偿,属于国有土地。2014年,一位六十多岁的孤寡老人吴某因生活困难,在请求原所在村老村长同意后,在该地块内临时搭建了7处窝棚(总面积约200平方米),用于管理果树及养鱼(后于2017年开始经营钓鱼场)。经调查,这已属于违法侵占国有土地及违法建设行为。

在查实情况后,按要求本应第一时间就对该地块及地块上的建筑物进行拆除清理,但在与孤寡老人沟通、做笔录过程中了解到其身患重疾、无社保、无人照顾,唯一住所就是几处窝棚,若强行拆除清理,恐将导致意外事件发生。

为了尽快清理土地并妥善安置老人,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综合研判形势,以人性化执法方式推进案件办理,多次联系社区、街道、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帮其咨询社会救助、困难补贴等政策,想方设法帮助落实住所。区检察院、区纪委到现场协调督促并与原老村长谈话,多部门轮番“上阵”,对该老人晓之以情、动之于理做通思想工作,老人答应了自愿搬离;社区及时安排车辆协助其搬迁、妥善安置好其住处,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紧随其后进场开展了清理工作。

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执法清理行动,在多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较好地平衡了“法”“理”“情”之间关系。在深化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进程中,基层部门尤其是执法部门不仅要严格执法守护发展空间和绿水青山,也要用情用力为困难群众解决好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问题,让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彰显法治形象,也更有温度。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