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妇女,抗疫顶起半边天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3-08 13:3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坪山区抗“疫”一线活跃着一群美丽的身影,她们是医生、是志愿者、是社区工作人员,她们也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都成为了战士,将温柔力量转化为坚强意志,用坚守、奉献、担当撑起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半边天”。

巡查病房、开展培训、管控物资……疫情一发生,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冯战桂立即放弃了与家人出游的计划,果断退掉机票和酒店,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从1月19日至今,她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发热门诊、留观病区、采样点及各临床一线,处处都能看到冯战桂的身影。

为提高医院对疾病的防范和处置能力,冯战桂发挥自己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从大年三十上午医院决定将体检科改造成发热门诊及留观病区后,她带领同事们连夜奋战,在年初一下午将发热门诊和留观病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进了流程,有效地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了医院整体防控安全。

“当省不用,当用不省”是冯战桂管理全院防控物资的“铁”原则。自疫情暴发以来,她在后勤保障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所有防控物资从审批到发放,她要求数据精确到每个、每件、每瓶、每天,确保把最好的防护优先保障防疫最前线,并利用各种渠道全力筹措防护物资,为医院疫情防控打好坚实的物资保障基础。

梁丽群、庄丽静、彭铭、孙丽雅是碧岭街道公服办的4名女将。自除夕开始,她们就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做好各自岗位工作的同时,她们还是居家观察对象的问题解答人、心理辅导者、暖心服务者。

2月9日,新城东方丽园九栋出现了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碧岭街道迅速成立了居家观察现场指挥部,梁丽群、庄丽静、彭铭、孙丽雅主动要求加入。突如其来的“硬隔离”,让小区不少居民出现担忧情绪。4名女将连夜行动,通过建立微信群一直陪伴着居家观察的居民们,一直忙碌到第二天天亮。

顾不上休息,4人又连忙筹备爱心包,将体温计、洗手液、面包等物资挨个送到居民家中。14天的相伴守护,她们陪着97户390名居民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也深深感动了所有居民。

在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一支队伍与众不同,他们全是党员,全是志愿者,这就是由黄文怡带领的15人“服务队”。从大年初二开始,黄文怡带着这支队伍就一直活跃在坪环社区的大街小巷,为来往居民测体温、登记信息,贴海报、发传单。她对每条小巷子都很熟悉,确保工作安排“有的放矢”;她和大多居民都是朋友,“线上线下”聊家常,让疫情防控宣传“无孔不入”。

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黄文怡不仅人勤快,而且办法多。她在辖区组织招募了21名青少年,这些小小宣传员在家录制了多种形式的宣传视频,稚嫩的童音、天真的笑容、熟悉的面孔,在居民群发出后立刻获得了大量点赞,带动更多孩子家长以及老人们积极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在坪山,像这样的妇女干部还有许多,她们披挂上阵,奋力拼搏的身影成为了战“疫”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