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老学堂里读原创绘本 坪山学子与文化学者零距离接触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1-12 07:10 坪山新闻网

老学堂里读原创绘本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邱嘉熙)“小老鼠,上灯台,打开书,读起来,读着读着朋友来......”11月10日下午,让坪山学子激动的事情来喽!文化学者袁晓峰走进坪山城市书房.南中学堂,现场读原创《小老鼠又上灯台喽》《总有一个吃包子的理由》等绘本。坪山第二小学20余名小学生与文学大咖“零距离”接触。

活动中,袁晓峰结合《小老鼠又上灯台喽》《总有一个吃包子的理由》等绘本,用幻灯片展示,结合肢体语言、场景模拟和互动等方式,给孩子们有声有色地作了讲课。袁晓峰根据绘本故事,生动活泼的讲述,让孩子和家长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们时而开怀大笑,时而静坐思索。而在互动环节,孩子们分别结合故事里故事情节谈了自己的感悟。

坪山学子与文化学者零距离接触

“以前读的儿歌是‘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可是今天读的小老鼠再上灯台却不是为了偷香油,而是为了在灯下品味比香油更可口更珍贵的书籍。”参加活动的二年级的学生黄晓雅现场分享了自己了感悟,“绘本故事里小老鼠们改变了小猫、大猫、小狗对它们的偏见,并带动小猫小狗们一起读书学习,成为了无比要好的朋友。我们以后也要多读书,因为正如书中所说‘读着读着朋友来,大家读书乐开怀’”。现场,小朋友们对绘本有了更深的感受和认识。

活动在南中学堂开展

参加活动的一位家长表示,“以前觉得孩子上了小学继续读绘本比较幼稚,通过今天的活动,现场听文学家读绘本、讲故事,发觉绘本里的大智大善不仅适合给小孩子看,而且很多成年人都适合看,以后会继续给孩子们读我们中国的绘本。”而另一位父亲则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一方面可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能增加家长与孩子的互动。

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活动是坪山读书月“老学堂,新课桌”系列讲座的首场活动,旨在通过文化学者们现场读原创绘本讲中国故事等,帮助青少年儿童提高阅读兴趣,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相关链接:

袁晓峰,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教育发展委员会主席。2012全国十大读书人物、2006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广东省首届“阅读之星”优秀校长、深圳市首届十大优秀全民阅读推广人、深圳市优秀校长。是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教材的编写者、新浪亲子阅读专家、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指导专家、广东省小学语文教育专家、深圳读书月读书指导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专家、深圳读书月中小学生优秀读物评审专家、深圳“互联网+公共幸福智库专家”、肯德基(中国)小书迷王国儿童阅读顾问。近年来,出版了《春天的绘本课堂》《秋天的绘本课堂》《亲子阅读ABC》《塞满故事的幸福童年——袁晓峰老师的阅读分享课》等关于儿童阅读的著述以及绘本《总有一个吃包子的理由》《今天,我可以不上学吗》《小老鼠又上灯台喽》《带着太爷爷去相亲》。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