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YUE创想主题阅读学园”揭牌啦!
来源: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
发布日期:2024-04-08 20:0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日前,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小初部创想学园盛大揭牌。

活动当天,高朋满座,胜友如云。中国教师报、石井街道办事处、坪山区教育工委、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图书馆、坪山区石井街道办公室、石井街道公共服务部、田头社区、田心社区、坪山区公园管理中心、坪山图书馆、深圳市玩空间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高级中学龙岗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盐田学校、深圳技术大学幼儿园、坪山外国语学校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嘉宾,莅临“紫·YUE主题阅读创想学园”揭牌仪式现场。

掀开序幕

“紫·YUE创想主题阅读学园”揭牌啦

揭牌仪式在深高东初中部学生处副主任张贝贝的主持中正式开始。

01 欣赏诗歌朗诵《春江花月夜》

当我们遥望夜空,看见朗朗明月之时,心中总是引起无限遐想。而在唐代,正有一位诗人,因为一轮明月,成就了诗坛的千秋美名,他就是张若虚。一首《春江花月夜》被称为“孤篇横绝”,让我们跨越时空,再次体会这首千古绝唱。

02 曹阳副校长致辞

“紫·YUE创想主题阅读学园”是深高东校区在义务教育阶段,聚焦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着力建设的沉浸式主题阅读空间。曹阳副校长为我们讲解了创想学园建设的初心原点及发展方向。

曹校表示:创想学园将不会仅仅是一个场景化沉浸式的阅读空间,它是一系列五育融合课程的新载体、是学校改变育人模式和拓宽教育领域的实验室、是深高面向未来教育的时空隧道!同时,曹校代表学校对市教科院和区教育局的专业引领、石井街道和区城管局的大力支持,坪山区和深圳市图书馆的关注和指导以及在座各位领导和嘉宾的鼎力相助致以诚挚的谢意!

03 “魔法家族”命名结果揭晓

创想学园中最神秘、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隐身其中的“魔法家族”以及与之相配合的“魔法家族课程”。为了更好地贯彻“生命·生活”教育理念,学校邀请了全校师生、家长作为设计师,为魔法家族成员设计姓名。经过层层选拔,深高集团宋德意校长为我们揭晓了“魔法家族”命名结果,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宋德意校长为特等奖获得者刘同学颁奖

创想学园魔法家族两大魔法师简介

羊驼是偶蹄目、驼类一种,群居性动物,羊驼自带原生态羊驼毛,外形像绵羊羊,驼性情温驯,乖巧、活泼、伶俐而通人性性格。

一、魔法师名称及寓意

意志魔法师(羊驼小姐):驼铃。古时羊驼人用于陪伴驼的一种物器,取叮咚之声、代表平安;“铃”的谐音字有很多,代表了阳光向上、聪敏伶俐、灵巧、乖巧之意。

情绪魔法师(羊驼先生):驼宝。代表珍贵、可爱之意;“宝”的谐音字“堡”,代表紫色城堡。

二、魔法师赋予魔法

“意志魔法师”(羊驼小姐):赋予深高学子认清困难、摆脱惶恐畏惧的能力,拥抱自信、勇气、果敢和坚毅的意志品质。

“情绪魔法师”(羊驼先生):赋予深高学子识别自己的情绪,摆脱不良情绪的能力,拥抱平和、愉悦、开朗、乐观的意志品质。

04 为街道办和城管局赠送锦旗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街道办和城管局的支持与合作,为了表达学校的衷心感谢,宋德意校长代表学校为街道办和城管局赠送锦旗。

教育合作典范,社区支持楷模。

心系教育,情暖校园。

05 向设计单位颁发证书

在已知的世界里感受,在未知的空间里探索。

这是紫YUE创想主题、阅读学园的设计初心。

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学校和深圳市玩空间设计有限公司联手合作,反复研讨,一步一个脚印,把梦想蓝图不断变为美好现实。为表达对他们的由衷谢意,曹阳副校长为他们颁发了证书。

06 与深圳图书馆签约

2018年以来,深圳图书馆与学校联合打造“青少年阅读基地”这一文化品牌,以青少年学生的阅读成长与素质教育为目标,为基地师生提供集体办证、文献资源、阅读推广等全方位支持。

为达成共育未来之才、共建书香社会的美好愿景,深圳市图书馆副馆长王艳,深高集团副校长曹阳,通过电子屏,在全体与会人员的见证下,进行了庄重的合作共建签约仪式。

07 正式揭牌

每一步都是酝酿,每一步都在绽放。在场的领导嘉宾移步台上,为创想学园揭牌。至此,师生共护、合作共建、创意共享的“紫·YUE主题阅读创想学园”,正式起航!

08 舞蹈:向阳而生

在成长的道路上,向阳而生,自信坚强。《向阳而生》舞蹈表演,不仅展示了学生们的艺术才华,更是传递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他们在艺术的熏陶下,更好地理解生活、感悟世界。

09 领导嘉宾参观“幻想文学读创活动月”学生成果展

揭牌仪式上,领导嘉宾们参观了“幻想文学读创活动月”学生成果展。

“我与魔法师的故事”征文

五年级和初一初二年级学生主题活动。这些征文是同学们的原创作品,写出了我和魔法师的奇特经历。文章充满科学与幻想的元素,也向大家传递了深高学子对科幻、对紫色城堡、对未来人生的热爱与向往!

科普文学作品手抄板

四年级学生主题活动。手抄报作品是同学们在阅读了陈诗歌老师的《宇宙的另一边》以及彭懿老师的《我捡到一条喷火龙》两本书后,有感而发所创作的手抄板作品。它们有的是自己的观后感,有的是故事简介,有的是人物分析等,孩子们尽情地用笔尖表达对幻想文学的兴趣和喜爱!

《山海经》主人公面具

三年级学生主题活动。学生以《山海经》神话故事为切入点,结合创想学园中的神奇异兽绘图,展开“神兽面具”制作活动。同学们根据书中的描述,走近《山海经》,亲自动手,绘制山海经中异兽的面貌,切身体会这一奇书的奥秘!

创想图文故事创编

三年级学生主题活动。同学们结合语文课本第四单元习作“神奇的想象”,以及幻想神话类的有关书籍,例如《小灵通漫游未来》《哈利·波特》《克雷洛夫预言》等,进行文字和绘图的双重创作,建造属于孩子们自己的想象空间。

太空黏土图书卡

二年级学生主题活动。二年级学生老师的带领下,和爸爸妈妈一起读完了《流浪地球》,完成了阅读单,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动手制作了太空主题的黏土作品和科幻立体书。

幻想、想象类书法作品展

小初两部书法社团课学生主题活动。书法学科以幻想为主题,结合创想学园宫殿神兽设计理念,开展书法作品创作。《大鹏赋并序》书写灵感来自“我的梦想”,学生用手中的笔描绘着心中的大鹏形象,并希望自己能化身为李白笔下的大鹏,能扶摇直上九万里,做志存高远的好少年。《故宫里的大怪兽》一书中,神兽众多,同学们利用篆隶楷行几种字体融合自己的个人风格将神兽形象跃然纸上,梦幻的背景更平添了整个书法作品的幻想空间。

《海底两万里》绘画长卷

初一、初二年级学生主题活动。这是将经典名著《海底两万里》与绘画创作相融合的一次即兴泼墨也是作品中各种惊险神奇的冒险场景和海底世界的完美展现。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分年级、分班级,在整体布局的情况下,分阶段完成,描绘出了史诗般壮丽的海洋。

科学幻想类作品书签

初一、初二年级学生主题活动。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大量阅读科学幻想类文学作品,也在幻想与想象的世界中,充分感受童真与快乐,触摸未知与未来。书签上的图文,都来自同学们书中所感所想,有的同学将自己想对主人公说的心里话书写其上,有的同学把自己读后对未来世界的幻想勾勒其中,期待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作者一样,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梦幻世界。

师生共护、合作共建、创意共享,共建花园和学校教育的结合,让生命与生活教育也有了生动的诠释。创想学园拔节而生,阅幻想创无限!

编辑:曹园芳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