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点赞!坪山优质服务高效又贴心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4-03-20 21:4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感谢所有职员的配合,努力帮助本人从香港到坪山车管所办理行车证,特别鸣谢前台负责的咨询人和坪山车管所所有工作人员。”

近日,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收到一则来自香港市民陈先生的感谢留言,字里行间都在为坪山区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点赞。

时下,随着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北上深圳消费、工作,香港驾驶证免试换内地驾驶证的业务办理也越来越普遍。

陈先生就是如此,因个人需要,他专门请假从香港来到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坪山车管分所办理香港驾驶证免试换证业务。但由于来厅较晚、自身不熟悉业务流程,未能及时完成体检拍照。请一次假不容易,眼看着工作人员下班时间临近,自己业务还没办成,陈先生内心十分焦急,在得知坪山车管分所的“1号窗口”作为“绿色通道”可以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时,他立即到窗口反馈情况。窗口工作人员获悉情况后,为了避免群众来回奔波,耐心指引,延长工作时间,最终为陈先生顺利办理完成免试换证业务。

新证到手,陈先生非常开心,同时对车管所工作人员为民着想的服务理念及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深表感动,于是便有了上述那条感谢留言。

为坪山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点赞的还有居住在坪山的吕女士。前段时间,老家在辽宁的她因故暂时无法返回户籍地补办户口本,加之自己年长视力不佳,身边无人帮忙网上申请,就来到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求助。

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积极协助,多次与吕女士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进行跨省沟通协作,最终顺利帮助吕女士补办了户口本。问题解决后,吕女士专程到区政务服务中心留言表示,在坪山感受到了亲人一般的帮助和家一样的温暖。

服务用心,接待用情。近两年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共收到企业群众各类感谢信(留言)近两百封。这些信件留言不仅是对坪山区政务服务工作的肯定与认可,也是坪山区致力于打造便企利民优质政务服务生态、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成效缩影。

近年来,坪山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推出政务服务“助企行”“上门办”“视频导办”“跨域通办”等便民举措,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一网通办”跑出高效办事加速度。坪山区运用数字技术赋能,深化“秒批+秒报”机制,现有187项事项实现“秒报”、236项事项实现“秒批”。全面推行“免证办”,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实现跨行业应用、跨地区互认。同时上线多个“省内通办”“湾区通办”“跨省通办”事项,不断扩大“跨域通办”朋友圈,让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业务将越来越方便。

“主动服务”释放窗口文明新活力。坪山区通过改革创新,主动推出“主动服务”模式,不仅实现8个助学、助教、助老补贴事项“免申即享”、142个事项“精准推送”、70个事项“上门办”服务,还通过成立坪山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石井街道分中心、坪山街道境外人员管理与服务中心等,为外籍人才提供政务服务、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优化涉外服务。同时,在“i深圳-坪山专区”上线港澳台居民及外籍人士专区,线下推出“政务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受到外籍人才及港澳居民的广泛欢迎。

“一门集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近年来,坪山区全面深化集成办理,推进“一门集中”,努力将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超市”。如在全市首推“一厅联办”模式,实现社保、税收业务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开设“开办企业一窗通”专区,为新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据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深圳市进驻部门最全、进驻事项最多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之一,可办理43家单位共计1737项政务服务事项,年均办理业务量超过31万宗。”

去年下半年,坪山区还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持续推进区政务服务中心适老化、适残化改造,升级优化“硬设施”和“软服务”,增设了儿童活动区、长者区、便民图书角和第三卫生间,改造无障碍电梯、通道和绿色窗口容膝空间,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增加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接下来,坪山区将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及时回应群众的需求和关切,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动力。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