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幅!最全《繁花》手稿在深展出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4-03-12 15:1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繁花——金宇澄绘画展》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文/图)电视剧《繁花》的热播,带火了小说《繁花》的热卖,同时也把金宇澄这个幕后创作者带到台前。3月11日,《繁花——金宇澄绘画展》在深圳湾1号艺术中心开幕。

作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艺术家金宇澄的首个大型原作展览IP,该展览自2023年8月开启巡展以来,已先后在北京南池子美术馆、上海东一美术馆成功落地,备受关注。主办方云杪文化常务副总经理赵成帅告诉记者,作为本次巡展的第三站,深圳展览是至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展出的255件画作中,包含金宇澄2024年的最新创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展出艺术家过去10年来创作的12个系列,呈现一场浩瀚的繁花艺术之旅。展览中既有金宇澄的“下乡生活”,也有他的“江南旧梦”,还有他的“沪上独白”。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与《繁花》相关的诸多手稿、设计等,总计近40幅,以最全面的面貌首次在深圳公开展出。

作为中国知名的小说家,金宇澄不是科班出身意义上的艺术家。他出生于1952年,当过知青、做过钳工、以文学编辑为业,以小说成名,正是这种独特且丰富的人生经历,赋予他独一无二的时代体认和艺术创作风貌。本次展出的唯一一件创作于1976年的作品《梧桐与无花果》,是他目前保留下来最早的一件草稿,也展现了他绘画的起步。

金宇澄从小喜欢看画,但其画家生涯的真正起点则源于其代表作小说《繁花》的出版。正是在2012年《繁花》的首次出版期间,责任编辑提了一个建议:“小说很精彩,如果能配上插图,可能会更直观。”金宇澄配了20幅插图,出版后评价尤佳,自此开始了绘画创作。从插图过渡到纸本水彩,再到纸本丙烯、布面丙烯,甚至拼贴、装置,金宇澄在“自由艺术家”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

本次展览是金宇澄10年创作的全面集中呈现,尺幅、题材、媒介、画法各异,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糅合了象征与神秘意味。他的每一幅画作都像是在讲述一个迷离的故事,画面痴迷于“现场与细节”,充满层层叠叠的叙事,他将历史回忆、现实洞察与未来想象,跨时空交织起来,形成一个个超现实的世界剧场。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深圳湾1号艺术中心、云杪文化、深圳湾1号·湾汇联合主办,谢晓冬策展,将持续至5月5日。

编辑:谭悦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