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海上夫人》本周坪山上演,用肢体描绘“戏剧大师”易卜生经典作品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01 16:2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日讯(记者 陈颖玑)3月3日(周日)15:00,深圳坪山大剧院上演舞剧《海上夫人》——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第十三季,市民可现场观看戏剧大师易卜生著作,感受与话剧截然不同的肢体无声呐喊。

《玩偶之家》是“现代戏剧之父”的易卜生在中国流传最广的经典剧作之一。相较“娜拉出走”的决绝,易卜生晚期作品《海上夫人》中的女主角艾梨达更在乎是否有“出走的权利”,获得真正“自愿”的“自由”。

冯跃红_DSC5747-c.jpg

在易卜生的剧作中,女性一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主题,他的笔下塑造了众多有着独立个性的女性。在他26部作品中,曾出现过70多个女性形象,而这些形象中,具有鲜明性格的就不下20个。《玩偶之家》中的娜拉、《群鬼》中的阿尔文太太、《罗斯莫庄》的吕贝克等经典角色也扣动了无数观众心弦。《海上夫人》作为著名戏剧大师易卜生的晚期作品,他塑造了一个名为艾梨达的女性形象。不同于以《人民公敌》为代表的社会讽刺类作品,在这部作品中,易卜生的关注点首次由社会问题转向了人类个体孤独、丰富而挣扎的内心世界,讲述女主角艾梨达挣扎在责任、婚姻、欲望与自由之间的内心世界。

冯跃红_DSC6374.jpg

根据易卜生这部经典作品,本周坪山大剧院上演的舞剧《海上夫人》由知名舞蹈家王亚彬改编、导演并领衔演绎,重置故事视角,呈现女主人公艾梨达如何处置过去的回忆、如何面对当下所处环境及对未知世界探访的判定,来揭示女性独立意志的觉醒。

冯跃红_DSC6408.jpg

从最初《青衣》中热烈鲜活却悲剧的中国筱燕秋,到此次舞剧版《海上夫人》里挣扎在爱情与诱惑中的挪威艾梨达,这是国舞剧场联合艺术家、舞蹈家王亚彬在“女性主题”下的第七部作品,这部作品探寻了女性在整个社会形态中占据着怎样的地位与角色,以及女性在其生命历程中是否能获得对于生命状态的选择权等问题。

迥异于话剧以台词为王,舞剧《海上夫人》全剧不着一字,以肢体展现艾梨达复杂而深邃的内心。为更好地解读并呈现易卜生原作及其作品内涵,本作还邀请了前挪威希尔登剧院(Kilden theater)艺术总监波吉特·阿玛利亚·尼尔森(Birgit Amalie Nilssen)担任戏剧顾问,保障作品以尊重原著为先。在音乐呈现上,王亚彬特别邀请了挪威知名钢琴家兼作曲家凯特尔·毕卓斯坦(Ketil Bjørnstad)以及青年作曲家张笑晨担任作曲,以音乐展现艾梨达所经历的疏离、平静、恐惧、挣扎与自由。

海报.jpg

【演出信息】

演出地点

保利剧院院线 深圳

坪山大剧院大剧场

演出时间

2024年3月3日(周日)15:00

演出时长

约70分钟(无中场休息)

*本场演出1.1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演出票价

380/280/180/80元

套票:450元(280元*2张)

*套票不与其它折扣同享

购票方式

坪山大剧院微信公众号/剧院官网/售票窗口

image.png

*识别二维码即可购票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