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服并举”提升市民用水体验 “三大提升”压降户均停水时间 深圳营商环境再获提升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4-02-27 22:2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可靠供水

●以“计划停水有水用,应急停水服务保障到位,受影响用户零投诉”为目标,规范停水应急服务保障的各项工作要求,降低停水对用户造成的影响;

●2023年,全市户均停水时间为3.6小时,供水可靠性得分为99.96分;

●2023年1—12月平均每单计划停水时长缩减1小时,停水次数同比减少10.1%。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董思)记者从深圳水务获悉,深圳水务创新开展供水可靠性监测“管服并举”提升市民用水体验,入选了市营商办公布的2023年深圳市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据悉,为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深化用水营商环境,深圳市水务局以优质高效的运营服务为基础,聚焦市民关注的停水问题,对标国际先进城市,通过“设施提升、管理提升、服务提升”三大提升,持续压降户均停水时间,强化停水水质管理,全面保障市民用水安全稳定,打造供水可靠性城市样板。

在建章立制方面,明确供水可靠性定义和管制措施。一是参考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团体标准《城市供水系统用户端可靠性评价规程》内容,基于计划停水、应急停水等指标,制定户均停水时间统计标准,并指导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环水集团”)建立符合深圳市地方特色的供水可靠性评价体系;二是对照世界银行新版营商环境评估体系B-Ready有关要求,引入供水中断“财务遏制”机制,与市环水集团签署《关于供水可靠性管制计划的协议》,强化监管效力。

在智慧赋能方面,深圳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动态监测。指导市环水集团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对供水可靠性进行数字化监测。一是搭建供水可靠性统计、分析的综合性信息化平台,一网统管,全面收集计划停水、应急停水、停水投诉相关信息,根据既定规则自动分析供水可靠性;二是持续优化各子模块功能,提高各类停水影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记录工作的便捷度;三是打通各平台数据壁垒,将供水可靠性与设施状况、运维记录、投诉记录、抄表数据等相关联,辅助制定供水优化策略,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

在优化服务方面,多措并举提升供水可靠性。指导市环水集团进一步优化服务,减少用户停水时间。一是建设小区供水双水源,分级分类制定方案;二是积极应用不停水作业技术,实现无感停水;三是以用户为中心完善停水服务流程,最大限度争取用户理解;四是以“计划停水有水用,应急停水服务保障到位,受影响用户零投诉”为目标,规范停水应急服务保障的各项工作要求,降低停水对用户造成的影响。

优质高效的运营服务,全面保障了市民用水安全稳定:一是实现了供水可靠性的集中量化管理,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了户均停水时间和供水可靠性的动态更新,2023年,全市户均停水时间为3.6小时,供水可靠性得分为99.96分;二是辅助优化供水管理策略,通过进一步细分户均停水时间组成,揭示引发停水的主要原因和供水管理中尚存不足的环节,精准施策,改善停水影响;三是提升用户用水体验,随着供水可靠性监测的持续开展,深圳各供水企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采取统筹停水、临时接驳、不停水碰口、提前蓄水、送水上门等多样化供水服务。2023年1—12月平均每单计划停水时长缩减1小时,停水次数同比减少10.1%,显著提升了用户用水体验,有效助力深圳市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构建。


编辑:黄春才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