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小时返程路途58岁阿姨引发肺栓塞,长途出行注意这个“危险因素”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20 18:0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0日讯(记者 宫雨婷 通讯员 深平乐)春节长假刚刚过去,58岁的邓阿姨与家人从陕西老家驾车返回深圳,没想到因久坐不动70余小时,竟导致她出现极其凶险的肺栓塞。

据邓阿姨家人介绍,邓阿姨与家人开私家车回深,原本20小时的车程,因为堵车开了70小时,中途邓阿姨只在休息区下了一次车,休息了几分钟后又接着赶路。到深下车后,邓阿姨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随后摔倒。家人赶紧将她送往深圳平乐中医健康集团(深圳市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急诊科,接诊医生根据邓阿姨的临床表现,高度怀疑肺栓塞可能,随后,立即组织院内肺栓塞快速反应团队成员会诊,快速完善肺动脉CTA(动脉血管成像)检查,结果显示邓阿姨双肺多发动脉栓塞。随后,邓阿姨入住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肺病科)。经过详细的评估和系统地治疗,目前邓阿姨生命体征平稳,临床症状缓解。

据了解,深圳平乐中医健康集团(深圳市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在2021年9月取得“全国肺栓塞和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医院多学科提高VTE防治意识,形成住院患者实施VTE风险评估、出血风险评估、肺栓塞(PTE)风险评估等干预模式,在及时诊断、治疗及快速康复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尤其是在急危重肺栓塞救治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医院还开展了急性肺栓塞静脉溶栓、静脉取栓、下腔滤器置入、个体化抗凝治疗等方面治疗急救措施,大大降低了非预期肺栓塞死亡及致死性肺栓塞的发生。

深圳平乐中医健康集团(深圳市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肺病科)主任杜丽娟提醒春节返程的市民,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要避免久坐不动,以防血栓形成,引发肺栓塞等严重后果,下肢深静脉血栓则是引起肺栓塞的主要血栓来源。

长途久坐不动,可能导致下肢血液在血管内凝结成血块,血块逐渐脱落后,随着血流流向肺部,阻塞肺部血管血运,导致肺栓塞发生。肺栓塞多为急性起病,常见症状有突发的呼吸困难、剧烈胸痛、咯血、晕厥等,相对于脑卒中、心肌梗死等急症,肺栓塞的诊断和治疗难度更大,主要原因是很多血栓形成时,人体没有感觉到明显症状,脱落时更是无声无息。然而一旦发生非常凶险的栓塞,严重者可在1~2个小时内死亡,因此也被称为“沉默杀手”。

市民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同时伴随晕厥或休克,可能是更凶险的肺栓塞(PE),一定要及时到就近医院就诊,接受专业的诊断和治疗,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