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高质量 挑大梁 深圳坪山打造产业竞争力 提升科技硬核力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4-02-19 09:4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在比亚迪集团全球总部,总装车间保持每60秒下线一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速度;在坪山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平均每28.5秒可生产制造出一台手机;在深圳BioPark,华药康明的研发人员正优化KM1项目,这是国内首个获临床批件的自研痘苗病毒产品。

产业潮流,浩浩荡荡,深圳市坪山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看经济:2023年GDP达1329.89亿元,同比增长18%,不仅跑赢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还提前两年完成区“十四五”规划地区生产总值目标;看成绩:位居中国工业百强区第38位,首次入围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坪山工匠园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一个又一个新的跨越,见证着坪山乘风破浪、奔涌向前的步伐。新的一年,坪山定下了2024年冲刺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

锻造产业体系“竞争力”

建设“6+3”产业集群 

完善“十个一”支撑体系

在坪山,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与团队正突破结构超滑技术由0到1及产品由0到1的双重“死亡谷”。作为全球首个结构超滑研究机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落户坪山以来,不仅研发出当前世界最大尺度毫米级的结构超滑材料,还研制出首个结构超滑微发电机,获评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创新大赛最高奖。

近年来,坪山坚持产业立区、制造业强区,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之路,积极抢抓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集成电路等新赛道新机遇,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态势好,2023年规上工业增加值908.85亿元,增长27%;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对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度排名各区第一。

在这一过程中,一批重点产业正在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的产业链生态,助力坪山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比亚迪勇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全年汽车产销量突破300万辆、增长62%;荣耀全球研发中心全面投用,品牌海外市占率实现翻番;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

2024年,坪山始终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产业体系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进一步提升产业韧性,让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具竞争力。

坚持制造业当家,产业集群就是“家”的“四梁八柱”。坪山将实施“6+3”产业集群建设计划,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迭代升级,培育布局细胞与基因、低空经济等未来产业新增长点。

锚定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均衡协调发展。坪山将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计划,逐步构建完善“十个一”产业支撑体系。支持推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400万辆,建设汽车和动力电池两个研发中心,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两个总部。推动中芯国际12英寸生产线月产能提升至4万片、荣耀智能终端进一步扩产增效。

产业资源进驻坪山,要有适宜的产业载体、产业空间。优质产业园区和创新载体,历来是坪山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实施产业空间保障工程,积极推动坪山高新南等20个集中连片先进制造业园区土地整备。2024年,坪山也将实施工业投资提速计划,推动主力工业区等5个“工业上楼”项目开工,提供高标准、低成本、定制化产业用房160万平方米以上,推动千亿级重大产业项目一期投产,支持中芯国际加大先进制程产线布局。

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

打造产业创新指标体系

新增市级以上载体10家

1月23日至25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参观了位于坪山的比亚迪深圳总部,现场观看了针刺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演示。坚持“技术为王”的比亚迪打造出庞大的“技术鱼池”,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等颠覆性技术及应用,持续引领全球绿色出行变革。目前比亚迪有11个研究院,研发人员9万多人,平均每个工作日专利授权15项。

经过多年的发展,坪山培育了创新要素活跃的制造业产业链,推动经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2023年,坪山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65.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9.4%,较全市平均值高出3.6个百分点,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超过98%。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77%,增速全市第一。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8家,增长13%。

制造业升级的功夫,下限在工厂之内,而上限则要超越工厂、超越制造。生产性服务的赋能,让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再跃升。2023年,坪山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收83.89亿元,增长50.2%。其中,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幅均在50%以上。

2024年,坪山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通过数字赋能实现传统制造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让科技创新的锦绣文章写在产业链上、写进车间里。

一方面,坪山将深入实施产业创新指标体系,鼓励领军企业联合高校、产业链上下游骨干企业等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同时高水平引进建设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争取国家未来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南方医深圳口腔医学院产教融合园区等布局,启动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引进上海工研院集成电路专业化平台,支持深圳技术大学半导体微纳光电加工中心建设,新增市级以上创新载体10家。

另一方面,坪山大力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推广“5G+工业互联网”“AI+智能制造”,加快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增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家以上,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合作推动深圳新型储能研究院项目落户,建设陆空一体的智能网联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和无人机测试基地,争创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车联网先导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人才是第一资源,构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体系,高质量发展才有坚实基础。今年,坪山将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优化柔性引才用才机制,力争新引进在坪山全职工作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18名,新增高层次人才150名、高技能人才1000名、重点产业急需人才超2000名。实施青年工程师培养工程,用好坪山工匠园等载体,加快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工程师队伍,营造良好人才生态。

增强人民幸福“新质感”

安排九大类民生支出102亿

实施25项民生实事

“翘首以盼,新医院终于来了!”去年12月,坪山中心医院开业,提供800张床位,借助中南大学医、教、研资源和湘雅医院管理及学科技术力量,实现品牌、技术、人员“三个平移”。当天,附近居民周奶奶早早来到现场排队挂号,“我们天天等着新医院落成,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拿药才是高效”。

近年来,坪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打造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的城区配套。崭新的城市环境、完善的公共服务,也使得坪山的营商环境日益优越,更具竞争力。

过去一年,坪山九大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高质量完成年度民生实事20项;新增基础教育学位超7100个,小一、初一公办学位保障率排名全市前列;千人床位数达5.9张,千人医生数达3.85人,均居全市上游;全市首个养老助残服务综合体投入试运营,书写了一份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与此同时,坪山城区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坪山坚持以“显山露水、功能平衡、疏密有致”理念推进城区规划建设,将“三生融合”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建设的全方面,46平方公里的坪山中心区和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面向全球开展规划设计国际咨询,正深化形成高水平成果,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工程获“詹天佑奖”,打造绿美宜居城区。

新的一年,坪山始终坚持发展为民,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安排九大类民生支出102亿元,实施25项重点民生实事,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今年,坪山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5700个以上,开工建设坪山高中园综合高中,推进东北师范大学附中深圳学校扩建,建成公办义务教育学校2所、幼儿园6所,同时实施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积极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今年,坪山将高水平运营区中心医院,基本建成区人民医院重建项目,推动康宁医院二期、萨米医疗中心二期建设,推进22家社康机构标准化改造,试点建设中医特色社康,持续擦亮国家慢性病示范区品牌。

涵养城区文化气质。今年,坪山加快深圳自然博物馆建设,新增文化场地6万平方米,建设一批群众家门口的文化社交中心;打造马峦山、坪山河活力运动带,新增体育场地10万平方米;实施文艺精品创作计划,提供“订单式”“菜单式”“预约式”公共文化服务。

当历史的时针指向2024,坪山上下同心谋发展的态势已然形成,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被进一步点燃,一座城区的高质量发展梦想不断照进现实。

一线

率先探索党建引领综合网格改革

城中村口,在网格员推动下,建成全区首个城中村立体停车库,全域停车收费改革把困扰居民多年的停车难问题解决了;

居民小组内,有了物业公司统一打理,环境干净整洁,并成立全区首个楼长联合会,让网格员参与楼栋管理,居民诉求响应提效了;

石井街道未来广场上,根据网格员收集的居民需求而量身定做的“百姓大舞台”等活动深受居民欢迎,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也更近了。

近年来,坪山区构筑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体系,率先探索党建引领综合网格改革,在全市首创“站格制”、首推“直播办”,一项项居民“急难愁盼”的大小事得以迅速反映,得到高效解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深圳是一座有爱、温暖的城市。”家住坪山街道的林奶奶是双职工家庭的唯一帮手。平日里,林奶奶腿脚不方便,子女工作又忙,放学接娃成了家中一大难题,大家为此事很是发愁,于是通过“@坪山—民意速办”平台反映问题。

坪山民意速办系统捕捉到群众诉求后,便将问题汇集分拨到各社区综合智慧平台。坪山街道新和东综合网格组快速响应,迅速在辖区开展摸排行动和需求调研,组织双职工家庭、居民代表等开展“民生面对面”和“民情下午茶”活动,探索出“校外再延时”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并向全区推广,让党员干部担起“接娃看娃”重任。有网友为此评论:“这才是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在石井街道,依托综合网格空间体系,以“一广场六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综合体为中心枢纽,连接7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和N个居民小组党群服务分站点,连点成片,拓宽服务半径,形成了“15分钟党群服务圈”。在有限的物理空间里,最大化链接各类资源,将群众在工作生活中对安全、稳定、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需求整合起来,通过服务矩阵的物理聚合,产生精准化服务的化学反应。过去一年,党群服务网络矩阵累计开展各类服务2000余场次,覆盖群众12万余人次,用优质党群服务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如今的坪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推动小区治理模式不断创新:出台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20条措施,服务群众7万人次、解决诉求1.3万件;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3.0版本,分拨用时缩短95%,办理提速20.8%,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深化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其他自治组织”协同共治改革,获评2023年度中国县域改革案例。

讲述

著名学者、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

我在坪山的新邻居们

“深圳坪山,我住的人才公寓迎来了新邻居,张国立和他的龙马社团队。他们落户坪山,在这里建基地、带学生、排节目,第一个作品从坪山走向了全国,就是话剧《肖申克的救赎》。”近日,著名学者周国平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一条视频。

2019年,周国平担任坪山图书馆馆长,不仅每周都要来到坪山开展“大家书房”等文化品牌活动;作为坪山文化智库的一员,周国平还与国务院参事王京生等顾问委员与专家委员一起,为坪山文化建设出点子,他也把自己称为“坪山人”。

周国平所说的龙马社,是去年落户坪山的国内知名戏剧创作出品机构。“坪山是一个适合戏剧创作的好地方,也是一座有着国际视野的大都市,能让世界的戏剧走进来,也让中国的故事走出去。”张国立表示,未来将联手坪山打造顶尖国际戏剧节,给观众带来更多高品质佳作。

一个城市的眼界,决定这个城市的高度。坪山坚持以国际视野和历史眼光审视发展的“时”与“势”,广揽人才,敢为人先,不拘一格用人才,以改革激发文化发展内生动力。这种格局和气度,也引发外界关注,不少知名企业纷至沓来,用实际行动对坪山发展前景表明态度,作出选择,并转化成为“真金白银”的投资,孕育出新的增长点。

英国剑桥分子生物学博士张璐绯与合伙人袁明来到坪山创立了华药康明生物药业。如今张璐绯是新坪山人,正进行疫苗和肿瘤治疗新药的研究。谈及留在坪山的原因,她说起一件记忆深刻的小事:时常往返于坪山、福田、南山的她,常因工作太晚而错过高铁班次,在她提出需求后,坪山区政府协调增加了高铁的晚班班次,让她每次参加商务会议时不必再担心回不了家。

过去一年,壳牌比亚迪、复星医药大湾区总部、宁德时代重卡换电等69个优质项目落地;引进百亿级项目2个、十亿级项目9个,签约投资额超千亿,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0.9%,其中政府投资167.72亿元;社会投资565.15亿元,增长34.1%。工业投资281.54亿元,增长77.7%。


编辑:程熙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