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辗转,巨结肠患儿在坪山妇幼和武汉同济助力下重获新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2-01 09:5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1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张哲纶)“我本来想带她跑遍全国,找最好的医院治巨结肠。但没想到,坪山妇幼直接把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同济医院专家团队请到家门口,困扰我们8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近日,盼盼(化名)一家在出院后,特地送来锦旗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8岁的盼盼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有着与同龄孩子一样的天真烂漫,但她的童年却饱受便秘、腹胀等问题的困扰。从出生那一刻起,盼盼父母便带着她走遍大小医院,尝试过各种药物、治疗手段,就医之路一波三折,但并未好转。与同龄孩子相比,盼盼的身体发育也明显滞后。

直到有一天,盼盼因肚子胀痛就医,检查发现腹部大肠充气扩张,怀疑是巨结肠。此时,这个从未听过的医学名词,顿时让盼盼父母慌了神。得知小朋友不是普通的便秘,盼盼父母准备把家里工厂关了,带她跑遍全国治疗巨结肠。

一次偶然的机会,盼盼妈妈得知坪山区妇幼保健院的小儿外科特别擅长治疗先天性巨结肠和顽固性便秘,便决定带着片子找到坪山妇幼小儿外科试一试。经过细致检查,小儿外科团队马上与“三名工程”武汉同济医院冯杰雄专家团队进行远程联合会诊,盼盼最终被确诊为晚期先天性巨结肠,专家团队果断决定为她实施手术。

经过长达2个月的药物治疗、肠道准备及营养支持等术前准备,冯杰雄教授团队和小儿外科团队精心配合,一起为盼盼实施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成功切除了病灶。出院后,盼盼和她的父母积极配合小儿外科便秘专病门诊的规范化治疗和家庭管理,个头比住院时高了足足有3公分,体重也比原来长了不少,彻底解决了顽疾。

据该院小儿外科主任张镟介绍,先天性巨结肠是一种婴幼儿常见的消化道畸形,严重可能出现小肠结肠炎、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甚至有生命危险。手术是根治先天性巨结肠的唯一方法,应在正规医院由经验丰富的医生实施,避免出现各种术后并发症。此外,术后还应训练患儿排便习惯,并在医生指导下定期扩肛,以巩固远期疗效。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