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金钥匙”科技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1-30 10: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30日讯记者 陈颖玑)近日,坪山区与国信证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围绕优质项目招商、企业金融服务、产业生态研究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近年来,坪山区持续加强科技金融创新赋能,为企业提供有深度、有广度、更全面的科技金融服务,不断提升金融对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注入强大动力。

坪山区科创局坚持精准施策,从贴息贴保、股权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多个方面对科技金融工作给予政策支撑;积极落实科技金融服务提升专项计划,对股权融资的投资机构和被投企业进行奖励,2022年、2023年度共计批准了原力生命、图微安创、善康医药、密尔医疗等9个科技金融服务提升项目,涉及资金量751万元。

目前,坪山区科创局已和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战略合作金融机构库已经拓展到32家,涵盖中农工建等银行机构24家以及高新投、中小担、国任保险、太平洋保险等各类担保机构8家。2023年,上述战略合作机构中针对坪山区企业新增普惠贷款(担保)发放量35.773亿元,新增坪山区科技型企业开户数631户;举办、参与科技金融活动次数54场次,开展科技金融业务宣传报道136次。

科技金融赋能产业体系构建,增强发展动能

坪山区积极发挥金融“外脑”的作用,依托国信证券等金融机构专业的智库研究平台和产业分析能力,以发掘优质早期项目、培育产业中坚力量、护航头部企业发展为主旨,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系统梳理坪山区存量企业:一是全面分析现有产业生态,明晰具体细分领域优劣势,为制定“强链补链”措施提供发力点;二是挖掘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完善梯级培育体系,链接各类资源促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三是梳理潜在招商名单,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引进上下游企业或总部、研发中心等。把主导产业的“优势增量”造出来,把勇于创新的“头部企业”顶出来,把引领未来的“顶级平台”建起来。

科技金融破解融资难题,提供多元融资渠道

通过多元化的投融资对接,坪山区科创局积极搭建产融合作平台。借助微信群、企业走访、举办宣讲会、项目路演等多种渠道,实现“一对一”或“批量化”的融资供需对接。深圳玉汝成口腔材料有限专注于医用口腔材料、口腔设备的行业,在政企对接金融服务和区引导基金的支持下,成功完成融资目标,拓展了生产规模,近年来营收增长迅速,2023年营收过亿元大关。

引导金融机构结合招商引资项目特点,共同开发针对坪山科技型企业的差异化金融产品,推动融资工作上量提质。2023年,战略合作银行推出科技金融创新产品28个,科技金融创新产品惠及企业488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6.72亿元(同比增长30%)。截至目前坪山区已发行3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总规模2.49亿元,惠及企业30余家。

科技金融赋能拓展市场,供需精准对接

坪山区科创局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完善的联动工作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了解中小微企业需求,借助其广泛的客户资源,帮助对接销售市场。

芯朗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半导体产业链中游,专注音频领域的芯片电路设计企业,主营音频功率放大器等产品,应用于智能家居、人机互动设施、安防设备等领域,近年来营收突破性增长,预计2024年营收可以突破1亿元大关。同类的芯片电路设计企业奥普毫芯,是一家以毫米波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型企业。毫米波芯片应用领域广泛如康养行业、安防行业、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两家企业希望拓展以安防行业数智产品生产企业为主的客户群体,拓展新市场。

通过走访调研,国信证券等金融机构与芯朗半导体、奥普豪芯等企业积极对接,表示将具体为企业介绍安防设备的下游客户,可为企业提供商务拓展机会,帮助企业开拓新的商务阵地。围绕企业上市准备的股改、发行准备等环节,积极帮助企业对接一站式上市服务团队,“护航”企业发展。

科技金融赋能“以商招商”,完善产业生态

通过和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招商引资与科技金融深度绑定,加强市内外金融资源向坪山区集聚,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以商招商”的资源优势,推动金融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动能。

深圳市雅为泓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医疗器械IVD原料供应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营收在最近3年均实现翻番,2023年营收达到了300多万元,正积极寻求场地扩张。坪山区科创局在会同金融机构走访时发现,该公司集团母公司位于福田区,营收过亿,具备非常广泛销售渠道。双方围绕坪山区IVD上游原料企业较少的“补链”工作,加大对公司集团的招引。

2023年,坪山区科创局联动中信建投、澳银资本、紫金港资本等股权融资机构,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共同开展迪亚生物、昊岳科技、彗搏医疗、健艾仕以及汉诺威医科大学古藤教授项目等17个项目的招引和融资对接工作。联动高新投,接待新芯、华芯智能、金雨滴医疗等项目实地走访、解读政策。

科技金融赋能安商稳商,营造暖商环境

依托科技型企业日常走访工作,开展走万企、提信心、优服务活动,联动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一对一”上门服务。在走访调研中,及时了解企业动向、未来策略和规划、针对有搬迁意向的企业重点沟通服务,保障优质企业不流失。

深圳市铨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DRAM、FLASH固态硬盘生产厂商,具备芯片封测的高端技术,2023年营收预计约为10亿元,近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该公司2023年接受了一家私募股权机构投资,对方提出要把该公司搬迁到外地的条件。坪山区科创局了解到情况后,借助上门送国高证、送政策解读等业务,与该公司进行深入交流,分析搬迁的优劣势,开展安抚工作,最终该公司表示坚定地留在坪山区。

2023年,坪山区科创局围绕企业关心的金融服务、政策解读、技术合同、知识产权等主题,共开展200余家科技型企业的上门走访,解决企业现实问题,赋能安商稳商,营造暖商环境。

编辑:杨涛 王容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