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坪山新篇章——坪山区二届三次党代会召开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4-01-17 18:5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7日讯(记者 宫雨婷)1月17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坪山区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安排,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坪山区委书记杨军代表中共坪山区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锐意进取 真抓实干 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坪山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就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市委领导下,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坪山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持产业立区、制造业强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市前列;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动能不断积蓄;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城区面貌更加美丽宜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福祉水平显著提升;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安全稳定防线筑得更牢;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首次提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市委近期相继召开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谋定了做好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项目指标,释放了抢时间、抓机遇、拼经济、促发展的强烈信号。正视当下,坪山正处在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跃迁转变的关键阶段,发展增速的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越来越依靠质量和效益的支撑,越来越需要新质生产力的驱动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保障,越来越成为对坪山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一次“大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更为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水平、发展能级和发展效益,推动坪山朝着形态更加高级、动能更加充沛、效益更加显著、运行更加健康的目标阔步前行。要加快转变发展模式,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优化产业结构,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丰富发展内涵,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坪山实践,努力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坪山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会议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在更高目标、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打造“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新的坪山贡献。重点做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经济运行,推动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全力推进有效率的生产、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生产、消费、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壮大创新载体,激发创新活力,强化技术研发,促进成果转化,聚焦全域全链,完善创新生态。

三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瞄准细分领域,做优做强主导产业,抢抓战略机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持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发展动力活力。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能级,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

五是统筹城区规划建设,持续提升城区功能品质。优化城区空间布局,完善城区综合配套,提升交通出行品质,推进区域协同共建。

六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塑造现代城市文明,提升城区文明程度,丰富公共文体供给,促进文旅产业繁荣。

七是聚焦群众大事小情,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卫生健康事业提升促进工程,实施民生痛难点真治根治工程,实施社会保障惠民利民工程。

八是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努力绘就绿美坪山新画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构建环境治理体系。

九是着力提升治理水平,加快探索城区治理新路子。保障城区安全运行,加强社会治理管理,提升智能治理水平,扎实推进依法治区。

会议强调,办好坪山的事情,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分秒等不起、处处慢不得”的效率意识,发扬光大深圳效率深圳速度,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善作善为、立说立行,用行动高效率赢得发展加速度。要铆足“敢啃硬骨头、敢于闯难关”的攻坚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要树立“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尽责精神,坚决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以紧弓满弦、激情满格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努力把“规划图”变成“实景画”。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凝聚新势能、再铸新辉煌,奋力书写坪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