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高峰达21架次!坪山加快推动低空经济“腾空而起”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4-01-11 22:5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4条航线飞行270架次,单日高峰达21架次,乘机人数累计超过1300人。坪山空域“空中的士”来往有序,企业家们乘机通勤,不断带回新客人和新订单。

“我们是坪山一家生物医药领域创业的企业,平时会邀请很多专家、客户来这边参观和交流,从宝安机场到坪山,乘坐直升机的话,只需要20分钟,会大大节省各方的时间,也有机会增加我们的业务。”深圳大学副教授、深圳市君常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晓政表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打造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日前,《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等支持深圳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文件发布,整个深圳掀起了低空经济发展热潮。

“空中的士”是深圳大力推动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缩影。2023年3月,坪山区在全市率先开通“燕子湖会展中心往返宝安直升机场”“燕子湖会展中心往返福田大中华”2条直升机固定航线,乘坐直升机从燕子湖到宝安机场由地面90分钟缩短至16分钟,到福田大中华从地面60分钟缩短至13分钟,显著拉近了坪山与中心城区、重要交通枢纽的距离。

为全方位、多层次服务辖区企业和居民,坪山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直升机固定航线的补贴政策,鼓励企业机构、市民乘坐直升机,费用降至只需980元/人即可享受快速的空中通勤;对上年度获得突出贡献奖表彰的企业机构,梯次奖励直升机包机券,满足企业高管及重要客户在高端商务出行方面的需求。

除了开通直升机出行航线,坪山区还打造了大美坪山(坪山区内)、飞越山海(燕子湖-大小梅沙)2条直升机空游航线。截至2023年底,4条航线飞行270架次,单日高峰达21架次,乘机人数累计超过1300人。经过近一年的顺利运营,同时在辖区增设了更多起降点、织密节点网络,坪山直升机专线已成为企业市民高效出行的新选择。

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提出,发展空中通勤、城际飞行等城市空中交通新业态,并加强无人驾驶航空器在快递、即时配送等物流配送服务领域的应用。

坪山从商用和文旅消费角度出发,开通直升机出行航线和直升机空游航线,不仅为企业市民增添了体验城市空中交通的新场景,大幅提升了企业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通过培育“空中的士”通勤新模式、消费新业态,构建城市群内部快速空中交通网络,为深圳打造城市低空飞行标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低空经济是深圳发展新质生产力、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机遇,深圳在产业基础、政策环境、空域条件等方面拥有一定先发优势,具备发展低空经济的良好条件。

坪山区始终坚持以“产”为基,产业驱动、强产兴城,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在坪山区打造低空经济企业研发制造及测试基地、开展多场景低空飞行业务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区域及产业优势,认真谋划辖区低空经济发展布局,市区协同、政企联动,共同促进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面向未来

坪山将加快推动低空经济成形成势

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质生产力

一方面,坪山区将抢抓低空经济发展契机,加快出台低空专项规划和政策,以工业无人机、eVTOL的整机研发制造为核心,打造“感知系统”“轻量化材料”两大制造业细分领域集群,以及“检验检测”“低空飞行运营”两大生产性服务业细分领域集群。大力招引飞控系统、主控芯片、核心传感器、摄像头等核心零部件的上下游企业,同时支持深圳技术大学的无人机试验测试公共服务平台(低空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做大做强,培育完善低空产业生态,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

另一方面,坪山区会持续调研辖区企业、居民的实际出行需求,与东部通航等低空运营头部企业密切合作,开通更多市内、跨市的直升机固定航线,逐步构建全方位、多领域的低空出行服务圈。还将升级湾区智联测试场,拓展低空无人机测试功能,打造面向海陆空三域一体的深圳智能网联无人机器测试基地,为无人机、eVTOL提供检验检测、试飞认证等多样化服务,在低空飞行、低空测试等领域打造标杆示范。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