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陆河创新岛(坪山)”揭牌!再造“百千万工程”区域协调发展新优势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12-25 22:1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6日讯(记者 杨涛)近日,“汕尾陆河创新岛(坪山)”正式揭牌。坪山区二级巡视员林良沛,陆河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永东,陆河县委常委、副县长、工作组组长钟伟业,坪山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汕尾陆河创新岛(坪山)旨在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依托坪山优质科技创新资源,打造陆河在坪山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反向飞地”,建设科技创新孵化基地,辐射整个坪山,加快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力陆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优化新兴产业布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汕尾陆河创新岛(坪山)”主要承担陆河在坪山的企业孵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交流协作等职能,吸纳三类企业入驻:一是依托坪山优质资源进行科技研发、高端市场开发、交流协作需求的优质陆河企业;二是陆河招商引进、需先在坪山孵化培育后投资陆河的优质企业;三是已在坪山孵化培育、未来可采取“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模式投资陆河的优质企业。目前,入驻“汕尾陆河创新岛(坪山)”的各类企业已达8家,均为陆河县招商引资部门自主招引的优质企业,将会得到进一步孵化培育。

汕尾陆河创新岛(坪山)选址所在的坪山马峦创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先后获得坪山区政府认定和授牌、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深圳市科创委“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孵化器场地面积15617.48平方米,公共服务面积1300平方米,有6家相关领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配套服务,具备较强的企业承载、培育、服务能力,可为汕尾陆河创新岛(坪山)的运营发展提供强力的支撑和助推作用。

“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坪山陆河两地党委政府积极统筹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创新合作机制,努力探索主体结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利益分配等方面的新模式。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将坪山的产业、资本、技术、品牌、渠道、管理、服务等优势与陆河的资源、空间、市场、要素成本等优势充分对接,支持两地产业链全面、深度合作,保障“飞地”和“反向飞地”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实现坪山陆河产业协同发展。

截至目前,坪山“飞地”——陆河(坪山)产业转移园入驻企业94家,其中从深圳引入比亚迪、震雄精密、广东伟泰、燕浩科技、中深爱的等企业33家,2023年1-11月,园区工业总产值127.08亿元,同比增速39.9%;工业增加值9.63亿元,同比增速40.58%,仅从坪山引入的企业实现工业产值占比已达九成以上。

“反向飞地”“汕尾陆河创新岛(坪山)”的成立,将成为坪山深入开展新型对口帮扶协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典范,为全省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树立样板,奋力开创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编辑:程熙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