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先锋典范!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来了(附全文)
来源:南方+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12-21 08:4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在粤港澳大湾区东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深圳速度”。以深圳为主中心的都市圈,被贴上了这些显眼的标签:

有钱——地区生产总值约4.9万亿元,分别约占全国和广东省的4.05%、37.96%,人均GDP达14.3万元,经济密度约3亿元/平方公里。

创新——华为、腾讯、OPPO、vivo、TCL等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云集于此,2022年都市圈专利申请量达478638件,专利授权量达348968件。

开放——2022年外贸进出口、外商直接投资额分别约占全国的8.7%、5.8%。

进入新发展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为这里带来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注入了新动能。

12月20日,省政府网站发布《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努力将深圳都市圈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先锋典范、开放包容的世界窗口。

根据规划,深圳都市圈由深圳、东莞、惠州全域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组成,土地面积约16273平方公里,2022年常住人口3415万人,规划有关任务举措涵盖河源市和汕尾市部分区域。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艾学峰指出,深圳都市圈地跨珠三角地区东岸(深莞惠)、沿海经济带支点(汕尾)及北部生态发展区(河源),都市圈内经济交往频密、人缘相近、文化相融,但都市圈内各市发展水平悬殊,深圳、东莞两市发展空间不足。

为此,规划从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携手打造科技创新产业体系、协作发展海洋经济、构建区域开放新格局、共建公共服务优质生活圈、加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创新体制机制与规划实施保障等方面着手,提出要增强深圳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提升东莞、惠州副中心发展能级,高水平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增长极,形成“一主两副一极四轴”的都市圈总体发展布局,实现中心引领、轴带支撑、协同联动。

艾学峰表示,规划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深圳市发展空间,推进深圳建设更具改革开放引领作用的经济特区、更高水平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和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有利于加强深圳、东莞、惠州三市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建立区域产业、职能的分工协作机制,形成中心集聚、轴线拓展的集约发展态势;有利于河源、汕尾市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为全省特区带动老区、发达地区带动欠发达地区作出探索和试验。


规划全文请点击下方附件查看>>>

附件: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pdf

【文字】南方+记者 曾美玲

【设计】丁薇薇 张昶 佘夕彤

【统筹】吴哲 张哲

编辑:郑晓鹏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