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样板,深圳何以能?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12-21 08:4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国际一流湾区知识产权强省推进大会在广州召开,深圳市设视频分会场。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局省共建工作成果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共建国际一流湾区知识产权强省。活动现场,广州、深圳、佛山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获授牌。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中国专利奖金奖深圳获奖单位受到表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指导下,广东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圳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加快构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格局,推动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了丰硕成果。深圳市国内专利授权量、专利申请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9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量和发行规模持续领跑全国,4项知识产权改革举措入选深圳综改试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获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在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深圳获得金奖5项,占全国金奖总数的12.82%,占全省金奖总数的62.5%。

据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10月,深圳印发《深圳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部署了五大方面23项重点任务。今年3月,《广东省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印发,从加强知识产权顶层设计、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和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等五大方面明确了共建内容,对标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标准,全力创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高地,打造“对标国际、引领全国、服务湾区”的知识产权强市样板。

知识产权沃土让企业安心创新

高价值专利培育,深圳何以能?

此次深圳市所获奖项中含5项金奖。其中中国专利金奖3项,由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则分别摘下2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走进苦练内功获得金奖的企业中,很快就能得到答案。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万智勇说出企业的心声:“深圳为企业营造了优越的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环境,让企业更能安心进行研发创新。”

中广核研究院总工程师卢向晖认为,深圳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和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城市,多年来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有着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支持,同时政府还鼓励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迈瑞医疗中央研发管理部总经理邵凌云说,在创新引导、创新服务和创新保护等三个方面,深圳的成绩有目共睹。其中,在创新引导方面,深圳率先推行专利、商标、版权等一体化行政管理,在深圳创新,能享受到政府为企业提供的“一站式”的服务,大幅提升企业创新保护的效率和质量,这些举措深受企业欢迎。

“深圳敢闯敢试的城市精神与创意设计所需具备的特征高度吻合。”创维电视W82产品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主要发明人之一感慨地说,深圳优越的营商环境,先进的产业链、完善的供应链,能让设计师在某个细分领域扎下去。

据悉,深圳聚焦“20+8”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构建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生态体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完善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机制,形成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知识产权“三赢局面”。围绕重点产业建成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43家,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223 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53 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264 家、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单位340 家。在全国大中城市率先出台《开展创新管理知识产权国际标准实施试点工作方案》,着力提升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

畅通渠道加快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

“知产”变“资产”,深圳何以能?

规范化、市场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了知识产权要素高效配置和合理流动。

自开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以来,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深圳)交易服务平台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落户深圳,与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前海国际知识产权综合运营服务中心、深圳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等协同发挥作用,形成了涵盖交易服务、金融服务、产业服务和特色服务的深圳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规范化、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打通了专利转化运用的关键堵点,盘活高校院所存量专利,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特别是充分发挥深圳金融业发达优势,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出台全省首个地市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指导意见,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化“国资主导、政府补贴、市场参与、企业获益”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深圳模式,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落地全国首个深港跨境“N+1”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今年深圳专利商标质押登记金额超300亿元,累计发行79单、规模178.8亿元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量及规模持续领跑全国。“发行国内多笔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知识产权与征信担保信息互联互通”作为综合改革试点创新举措获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

对于深圳促进知识产权工作的创新探索,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何耀威感触很深。该公司参与首个深港跨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获得2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何耀威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让科创性企业的轻资产变成有价值技术工具,为更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保护知识产权,深圳何以能?

深圳市人大代表、中广核研究院学科带头人胡婧表示,作为创新之城,知识产权的高水平保护是深圳创新发展的制度保障。《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于2019年3月1日正式实施,是我国首部涵盖知识产权全类别、以保护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2020年,在条例实施一年后,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综合改革试点最新要求和执法检查情况对条例进行了修订。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法规护航下,科研工作者研发更安心。

今年4月,深圳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城市,明确了7项主要措施和6项重点任务,积极构建全链条保护生态体系。 近年来,深圳着力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依托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整合全市资源力量,建设运营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形成快速受理、授权、确权、维权的全链条保护体系,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大力实施知识产权行政禁令制度和技术调查官制度,积极开展分级分类信用监管和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率先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建设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鸿蒙协同云平台”,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化、现代化、智能化水平。“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规范保护”入选综合改革试点典型经验获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今年以来,深圳已建成黄金内湾涉外商业秘密保护基地,累计建设140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分级培育15个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深圳在国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中连续四年获评优秀。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知识产权服务创新,深圳何以能?

深圳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布局,丰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为创新主体提供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在全国首批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等重大平台先后落户,深圳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集成全球知识产权数据超1.7亿条,为深圳市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进一步推动服务普惠可及、数据普惠开放。深圳作为全国首批开展数据知识产权试点的三个地区之一,探索构建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协同保护及运用合作机制,颁发全国首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在全国首批开展专利申请批量预审、港澳申请人在内地发明专利优先审查等试点工作,预审领域数量居全国首位,目前已有超900件(组)高价值专利通过快速预审布局海外。特别是深圳在全国首创“五位一体”全流程海外维权工作体系,成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深圳分中心,累计挽回市场损失超20亿美元,2021、2022年连续两年海外纠纷应对指导考核全国第一。

编辑:刘晓宇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