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化学化工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坪山举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2-14 09:0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4日讯 (记者 曹园芳)近日,2023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化学化工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深圳坪山举行。

该活动由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局指导,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化学化工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坪山区小分子新药创联协会联合主办,药渡经纬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银星坪山生命健康科技园、化学加等单位联合承办。

共话产业创新发展,格林凯特医药入驻坪山揭牌

来自深圳市发改委、坪山区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多位院士、专家、行业精英共话产业创新发展新趋势,通过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平行论坛相结合的形式,从合成生物学、天然小分子、抗病毒/抗肿瘤创新药开发等多个角度提出了真知灼见,与会者受益匪浅。

开幕式上,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廖澍华和南方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理学院化学系教授田瑞军分别为大会致辞。

同时,新锐企业“格林凯特医药”在会上举行入驻坪山揭牌仪式。据悉,格林凯特作为国内小分药物绿色合成的先锋,其核心研发团队深耕于化工催化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近十年,与国内多家上市企业在高端中间体和高端原料药方面进行了合作。此次入驻是格林凯特与坪山区的强强联合,将促进园区企业一体化发展,助力园区未来占领药物绿色制造领域制高点。

聚焦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呼吁携手共进

在随后的主论坛部分,著名免疫学家、国家新药咨询委员会成员朱迅,江西师范大学校长、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陈芬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马大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世界著名化学家和手性专家张绪穆分别带来了《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分析及研判》《Stereocontrolled total synthesis of (+)-biotin through a chiral -auxiliary strategy — From batch to end-to end continuous-flow chemistry》《发展高效方法,提高合成价值》《创新化学技术带来的药物革命》主题报告。

圆桌论坛以“医药产业复苏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持人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总经理何询与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丹、深圳万乐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庆、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药物研究院院长王勇、药渡集团董事长李靖一同展开了深度的对话,并就政府与创投机构合作的重要性以及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的生存策略进行探讨,有嘉宾认为,政府需要积极招商、提供支持,投资机构应该降低期望值,关注早期项目,企业要抓住机会,降低估值,让利给投资机构,以求生存。他们呼吁政府与创投机构联合起来,共同寻找发展机会。

生物医药分论坛:激活医药源头创新,专家主题分享与深度报告

当天同步举行的还有生物医药分论坛和投资分论坛。

在生物医药分论坛上,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贺震旦,广州国家实验室研究员郭德银教授,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小新博士,清华大学药学院廖学斌教授,思康睿奇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胡邵京,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王鹏,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卢智辉教授,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陈国良教授,暨南大学高端药物制剂研究院教授、广州新济集团董事长吴传斌,以及勤浩医药创始人兼CEO王奎锋博士分别就各自深耕的研究领域作了分享,为与会者带来有关中药天然小分子创新研究、RNA病毒、免疫疗法和T细胞耗竭等方面的深度见解,获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如何激活中国医药源头创新?在药渡集团董事长李靖主持的圆桌论坛上,行业专家们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创业导师曹进认为,创新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加强高维度认知明确立足点,在当前行业困境下先保证生存,需要根据各自团队的特点务实对待。广东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协会会长郭剑雄强调,医药创新需要重点关注人文环境的打造并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才能创建一个有利于吸引人才的大环境。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李硕博士指出,平台在创新领域除了提供基础服务以外,更应当发挥技术引领和资源整合的作用。深圳君圣泰总经理刘利平博士分享时强调了传统和现代、东方和西方医药的优势相结合的重要性,以实现服务患者这一医药行业创新的终极目标。科辉智药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振东博士认为,国内相比国外在转化科学和源头创新存在差距,需要静心思考如何在基础研究上将靶点、疾病机制、药品研发有机串联,同时企业需要在存活的基础上去平衡团队、资金和项目之间的关系。

投资分论坛:聚焦医药产业投资趋势与策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投资分论坛上,多位投资方行业专家和产业专家围绕当前局势、应对策略、投资考量、前沿项目管线、创新产品布局等方面作了深入的报告。其中,药渡集团董事长李靖博士指出,制药公司正在转向AIDD的药物发现以降低研发成本,国际巨头纷纷布局AI制药领域。药渡的Cyber AIDD技术平台提供药物研发信息端到研发端的一体化外包定制服务,以解决传统药物研发的痛点,同时弥补现有AI技术的短板。

此外,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绪穆教授强调了环保政策对制药企业技术升级的要求,环境友好型技术成为了未来技术的转型方向。北京大学张驰教授分享了靶向骨分子开关Osx的发现历程,并利用现代AI技术和中药现代化研究,推动化合物的筛选。华先医药叶伟平博士指出,连续流合成是目前连续制造的空白,华先医药提出的动态微通道连续流反应器概念,使生产过程安全高效、灵活可变、降低成本。

在创新药研发方面,上海科州制药创始人田红旗博士分享了在研管线HL-085及其他三款新药的研发进展和开发计划。艾欣达伟医药董事长段建新博士介绍了广谱肿瘤靶向小分子偶联药物平台及利用该平台开发的候选药物在HCC、T-ALL临床期的推进情况、突破性KRAS药物在胰腺癌、肝内胆管癌的开发进展。希格生科创始人张海生博士发表了关于类器官在创新靶向药开发中的应用,为肿瘤新药的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在创新药研发形势下,传统药企也寻求创新转型。康臣药业集团副总裁李政海指出,康臣药业作为中国肾病现代中成药医用成像对比剂市场的开拓者,正通过自主研发、对外合作、引进新品、并购投资等方式,扩充产品管线,拥抱创新。

深圳前海利元投资合伙企业合伙人邹昊含分享了生物医药市场准入和商业化案例。他提到,解决商业化难题、突破“卡脖子”的科技创新、新的投资模式、政策和经济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对生物医药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最后,在以“新科技、新常态、新投资策略”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多位行业专家就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逻辑和新赛道的选择发表了深刻见解。

注:Stereocontrolled total synthesis of (+)-biotin through a chiral -auxiliary strategy — From batch to end-to end continuous-flow chemistry译为:通过手性辅助剂策略的立体控制(+)生物素全合成——从批量到“端到端”的连续流化学

(以上照片由活动方提供)


编辑:杨涛 周浩桦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