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头会馆》火爆开演!又被文化坪山惊艳到了!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12-13 23:2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1部经典剧作,2社跨界联动,3小时倾情演出,全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不息。

《窝头会馆》

12月13日,现象级话剧《窝头会馆》在华南区唯一巡演站深圳坪山火爆开演。这是一部由刘恒编剧,张国立导演,郭德纲、于谦、于明加、栾云平领衔主演,“德云社”众师兄弟齐聚一堂,全新呈现的经典剧目。透过该话剧,就像透过一枚历史的载玻片,可以看尽被裹挟进时代洪流里的人物命运,感悟到在至暗时刻中人性的坚韧光辉。

“会”顶级阵容,都说“JU”好看!

一出好戏,需编剧创始、导演掌舵、演员入境,缺一不可。龙马社版《窝头会馆》集结了“最有观众缘的顶级阵容”:张国立导演+龙马社+德云社,是双社合璧、硬核跨界的诚意之作。

话剧所讲述的是北平一个名叫“窝头会馆”的小四合院里,几户挣扎在社会底层、形形色色的小人物的故事,他们有的爱钱如命,有的嘴皮子刻薄,有的心眼小脾气大……在黎明到来前的至暗时刻,这些小人物嬉笑怒骂,说着辛辣的俏皮话,应对着荒谬艰辛、冷暖自知的生活。

以诚意致敬,将经典重塑,这部集全明星阵容的精品巨制得到了众多剧迷的肯定,现场观众更是对其不吝赞赏:

坪山居民张女士表示,身为一名爱看话剧的“德云女孩”,一直很期待在话剧的舞台上看到“德云社”演员的身影,《窝头会馆》在“家门口”开演给了她很大的惊喜。

特意和同事调假期从黑龙江飞来观剧的李女士表示,自己专程为了德云社演员过来观剧的,之前由于一些原因没有到场支持这个话剧,这次刚好有机会,无论多远都要过来,很喜欢坪山安逸和浓厚的文化氛围。

和妈妈从福田赶来看剧的郑同学表示,自己一直对文学对话剧感兴趣,之前就留意到有些优秀的话剧在坪山演出,但是没有机会来过这边,这次专门来看看。

“演出很精彩,大幕一落,非常让人回味。听说接下来几晚都有演出,我回去就推荐给身边还在犹豫的同事。”杨女士非常感慨地说。

《窝头会馆》

文化东南飞,结芬芳鲜果

瞧一瞧那人间会馆,品三品这天下窝头。《窝头会馆》这场好戏的开演,是坪山与龙马社情谊的延续,更是双方在戏剧领域深化合作,互动融通的生动体现。

今年6月,国内知名戏剧原创机构龙马社正式落户深圳坪山,《窝头会馆》作为其落户后推出的首部重磅话剧,是龙马社在坪山扎根发展的重要一步。而坪山作为该话剧在华南区唯一演出站,也为当晚的演出赋予了更多内涵。

剧中主要参演演员于明加表示:

“我是第一次来坪山,前天到的时候就到大万世居打卡,这是国内保存最好的客家古村落。现在龙马社又要在坪山办一个戏剧基地,旁边还有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这里既有人文历史,也有现代产业,相信未来产业与文化发展可以齐头并进,未来值得期待。”

谈到龙马社落户坪山,她透露,未来也会常常到坪山进行戏剧创作,“坪山人有福气了,以后龙马社会引入很多好剧本和好演员。”

从去年8月,话剧《断金》在坪山大剧院启幕,坪山就与龙马社结下不解之缘。一年多来,《断金》《椅子》《窝头会馆》等多场京味儿剧目和演出在坪山和市民群众见面,成为文化南飞具象的畅快表达。而作为近年首个从北京落户到深圳的高水平文化机构,龙马社与坪山的签约无疑说明了,深圳坪山的文化吸引力和强劲发展潜力。

按照签约内容,双方将着力发挥各自优势,创排优秀原创作品,引进戏剧影视名家,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培育戏剧影视产业,携手打造坪山国际戏剧节,努力把坪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戏剧品牌输出地、戏剧创作策源地、优秀剧目首发地、戏剧人才聚集地、戏剧交流制高地,开创戏剧舞台的新标杆。

文化氛围浓,诗意满城区

《窝头会馆》在坪山的首场演出虽然在工作日,但丝毫不影响广大剧迷观剧的热情。他们心怀期待而来,带着满足而归,这份满足除了有对话剧本身的,也有对坪山文化的。

“坪山一切都非常新,剧场条件很棒,文化生活又很丰富。”正在坪山创排龙马社另一部剧目的演员大山Mark Rowswe谈及在坪山生活的感受时表示。

居住在坪山的魏先生特意带着从东北过来的家人前来观剧,并表示“坪山大剧院作为坪山一个比较地标性的建筑,开展了很多优秀的演出,之前自己就看过《断金》《椅子》等演出,有这样的机会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好的剧,感觉非常开心。”

“这是我第一次来坪山看剧,剧很好看,坪山文化氛围比我想象的更浓厚,以后会在周末时间多来这边转转看看。”从南山过来的程女士表示。

一直以来,坪山坚持以文营城、以文化人,坚持用高水准的艺术作品,为观众带来高品质的文化享受。通过加快推进文体设施建设、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推动高品质文化全域浸透、全民惠泽。以持续火爆,出圈出彩的坪山大剧院为例,它是一方精彩的舞台、一个城市的文化“会客厅”,也是一扇动人的窗口、一个城区文化建设的缩影。

除去龙马社带来的诸多精品剧目,舞剧《咏春》、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托尼奖获奖音乐剧《泰坦尼克号》……重磅剧目与演出接踵而至,将坪山的发展置于宏大的视野下进行艺术化的审视,也为坪山居民的生活带来更多诗和远方。 

当文化大咖不在坪山就在去坪山的路上,优质文化资源不断激活,一个又一个文化品牌活动的接连推出……坪山,文化发展能级量级不断跃升,正成为深圳东部具有先进文化示范效应和独特人文魅力、近悦远来的文化高地。

据了解,龙马社首部在坪山孵化、创排的国际级话剧《肖申克的救赎》中文版全球首演,也定档坪山,将于2024年1月和大家见面。还有俄罗斯“国宝级”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首次中国巡演,也将在2024年1月开启……

如果说

文化是坪山勾绘城区美景的笔触

那好剧,就是坪山

传递文化幸福的具象载体

如今《窝头会馆》这出好戏已开演!

12月18日前 

剧迷朋友们

有机会就来坪山

“guan”上一“guan”

编辑:曹园芳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