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最美志愿红”!龙田街道唐治红入选“2023年度深圳十大志愿者”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2-04 21:1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4日讯(记者 张金)12月4日,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志愿者联合会、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深圳十大志愿者、十大志愿服务组织推选活动名单公布,龙田街道志愿者联合会治安队副队长唐治红入选“深圳十大志愿者”。

从2013年开始,唐治红就投身社区公益服务,如今已经超过十年时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早已扎根于心底。参加志愿服务以来,唐治红志愿服务总时长一万余小时,曾获得“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全国最美民间河(湖)卫士”“广东好人”“广东省学雷锋树典型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十年全身心投入的“红马甲”

“哪里需要志愿者,我就带着大家去哪里,一起干!”从21岁来到龙田街道治安队工作时的青春热血,到现在两鬓染霜,始终不变的是唐治红那份“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初心。2013年,唐治红偶然看见一群“红马甲”正在开展志愿服务,一颗志愿的种子在心底生根发芽,从此便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成为一名光荣的“深圳志愿者”,参与治安巡逻、群防群治、抗洪抢险等志愿服务。

由于辖区龙田小学路口交通情况复杂,安全隐患较大,唐治红主动找到学校领导申请成立家长志愿服务队,在龙田小学路口进行交通引导服务,守护学生上下学安全。2013年至2017年,作为家长志愿服务队队长的唐治红每天在学校门口风雨无阻,从未间断的开展志愿服务。在唐治红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加入志愿队伍中来。

2017年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发起“河未来·益起行”志愿服务项目,唐治红积极响应号召,发起成立了龙田护河志愿服务队,带领大家巡河护水,守护城市碧水蓝天。为激发志愿者的积极性,唐治红不避寒暑,每天都会第一个到河边进行常态化巡河打卡,每周还会组织一次集体巡河护河宣传,清洁河道两岸及河道里的垃圾,并对污水乱排现象进行“随手拍、随时报”,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6年的护河志愿服务过程中,唐治红创新总结了“一看、二闻、三拍、四传”的巡河要诀,在志愿者群体中广为传播。护河志愿服务队从当初的20人发展壮大至现在的300余人,共同维护了坪山的生态环境。

今年深圳“9·7特大暴雨”中,龙田社区多处发生内涝,在深夜12点得知大水湾居民小组有一位老人困在家中,唐治红立即赶过去协助,背着行动不便的老人转移到安全区域。第二天清早,社区一生活超市被淹退水后,唐治红又马上组织志愿者帮助超市老板清理被淹货物,保障居民的财产安全,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认可。

共治共建,特色工作室引来基层治理“满园春”

一个人的坚持,延伸成了一群人的公益。2022年1月,在区街的大力支持下,唐治红志愿服务工作室正式成立,这是坪山区首个以志愿者个人名义命名的工作室,已经成为团结周边志愿服务力量的中心。唐治红志愿服务工作室成立不到3个月的时间,新加入志愿者103人,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一千多人的庞大志愿队伍。

工作室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立足基层情况、辖区群众需要以及志愿者擅长领域、专业特长,共培养孵化了27支志愿服务队伍,实现社区层面全覆盖。打造出“大手牵小手,共创文明城”“河小二”“路小二”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万个小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培育具有坪山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唐治红志愿服务工作室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坪山区“先进志愿服务组织”,还获评“坪山区2023年度十大志愿服务组织”,唐治红作为志愿服务“能人”,通过工作室更好地发挥个人影响力和号召力,彰显龙田街道在基层治理领域的创新实践。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龙田街道“明星”志愿者相继涌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更多居民群众加入街道志愿服务队伍行列中,传树文明新风。辖区志愿者黄龙书、许俊岭获得“坪山区2023年度十大志愿者”,陈佩英获“坪山区2023年度最美志愿者”。如今,龙田有五个以志愿者个人名义命名的工作室,唐治红、钟惠友、许俊岭和杨锦锋工作室先后获评坪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工作室。

河道两边,巡河护河“卫士”手持清洁工具捡拾垃圾;交通路口,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手持小红旗,在斑马线的两侧进行文明引导;垃圾回收处,志愿者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点滴细节,折射出龙田街头精神文明风尚愈加浓厚。

依托辖区志愿者多、志愿服务氛围浓厚优势,近年来,龙田街道持续深化志愿服务改革,先后制定出台《龙田街道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体系改革实施方案》《龙田街道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关于志愿者工作室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聚焦社区群众需求,打破志愿服务发展瓶颈,引导参与基层治理共建,坚持服务群众“零距离”,探索出一条“结合实际、特色鲜明、机制完善”的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新路径。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