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看盗墓小说后结识三同伙盗墓 3人被抓1人自首
来源:红星新闻
发布日期:2023-11-28 14:3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夜色中,几名男子带着铁铲和撬棍来到墓地前,有人下铲,有人放风,还有人下墓点蜡烛……近日,这一幕真实地发生在四川资阳市丰裕镇丹桂村。

11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了解到,涉案的资阳本地人曾某此前看过盗墓小说,并通过一个所谓“北派盗墓笔记”的QQ群和三名安徽男子相识。认识后,他们相约到丹桂村踩点,最终合力撬开一座古墓。11月23日凌晨,他们在挖出一个瓷枕后,被村民和民警当场挡获。

目前,四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经雁江区文管所初步鉴定,被盗古墓大约建于晚清时期,具体年代和被盗瓷枕是否为文物,正等待上级文物部门进一步鉴定。

发现:

祖坟被人“松过土”

村民怀疑有人要盗墓

丰裕镇地处资阳市雁江区,与相邻的内江市资中县接壤。在丰裕镇丹桂村,村民韩某的家族已繁衍至少数代。11月22日上午,71岁的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称他家族的一座祖坟最近好像被人“松过土”。

韩某家族的这座祖坟地处一片竹林中,离最近的房屋直线距离不足20米。为此,他赶到现场发现,墓室上的土有多处被挖痕迹,但墓门上的石头还没被打开。“这个地方是条大路,白天也没人看到有人来过。”韩某怀疑有人盯上了他家的祖坟,想要盗墓,并判断那些人还会再来。

因年代久远,韩某家族的这座祖坟墓门已被泥土掩埋,只剩下一截刻有雕文的石头裸露在外。“不是这附近的人,可能都不会认为是座墓。”韩某还称,他曾从爷爷口中得知,家族祖先里曾有人是清朝时的举人,死后就埋在这座墓里。

盗墓:

学小说桥段在墓室点蜡烛

四人结伙盗墓先后落网

为了不打草惊蛇,11月22日晚,韩某和当地社长等人提前藏在墓地后的柑橘林里“守株待兔”。

当晚10时许,韩某听到有人在墓地附近走动的声音,但未看见灯光。“我们隔得远,也不确定有几个人。”韩某等人一直守到第二天凌晨,其间有人的电话铃声响。因担心盗墓的人听见后提前逃跑,他们便立即打电话将此事告诉了派出所。

“当时就抓到三个人。”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丰裕派出所民警陈林介绍,赶到现场后,他们先后抓获三名男子,其中一人是在水沟躲藏时被民警发现的。事后,熟悉地形而逃走的曾某意识到终究逃不掉,于11月23日投案自首。

曾某是雁江本地人,另三名被抓的姚某赛、从某、姚某伟是安徽人。据警方介绍,当晚,四人在打开墓室后,学习小说里的桥段,在墓室内点燃了一根蜡烛,后从墓内盗出一个瓷枕。但很快被赶来的民警抓个正着,逃跑中,姚某赛将瓷枕打碎。

目前,经资阳市雁江区文管所初步鉴定,被盗古墓大约建于晚清时期。但具体年限和瓷枕是否为文物,正在等待上级文物部门进一步鉴定。

交代:

看盗墓小说后加群结识

几人为还贷铤而走险

三名安徽男子,为何会与资阳雁江的曾某产生联系?

据曾某交代,因为看过盗墓小说,此前他加入了一个名为“北派盗墓笔记”的QQ群,并在群里发布在家附近看到的疑似古墓照片。不久后,姚某赛主动添加曾某为好友,并表示“很感兴趣”,要前来找他,承诺如挖出东西让他“拿大头”。

▲嫌疑人在“盗墓小说”群内相互结识,并商量如何作案、分赃

经警方调查,11月19日,姚某赛邀约从某、姚某伟从安徽驱车来到丰裕镇,四人见面踩点后,便在镇上购买了铁铲、撬棍、手电筒、蜡烛等工具,于11月20日晚开始动手。四人分工明确,曾某负责望风,姚某赛负责定位,从某、姚某伟负责挖掘。然而,由于准备工具不足,四人连续挖了两个晚上,也未将墓门上的石头撬开。11月22日晚,第三次动手的四人终于撬开墓门实施盗窃,结果先后落网。

谈及为何铤而走险,姚某赛向警方交代,他们几人都缺钱用,他每月还贷款约8000元,从某和姚某伟每月还贷也需数千元。

目前,四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刘云涛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警方供图

编辑:林媛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