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家汽车全链条企业加盟!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创新联盟在坪山成立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1-09 21:2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9日讯(记者 邱嘉熙)11月8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及相关部委支持下,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发起,联合行业企业共同组建的“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创新联盟”(下称“联盟”)在深圳市坪山区成立。

该联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成立的唯一汽车国际化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旨在为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为特别理事单位,坪山区人民政府为理事单位。 

成立大会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行业机构、汽车企业、科研院所、检测认证机构、物流金融公司等300多位会员单位代表和嘉宾,一同见证联盟成立。

有力支撑

为中国汽车出海发展注入动能

近年来,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圈初具规模,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供应链高度协同的产业生态圈。深圳将“建设新能源汽车出口桥头堡”作为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重要举措。

坪山区是深圳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的核心承载区,是全市唯一兼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功能的行政区,市委市政府在坪山区重点布局“9+2”产业集群,其中之一便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该联盟将在汽车出口政策研究、海外汽车贸易协调、汽车检验检测等方面发力,为中国汽车出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扬帆启航

首批196家汽车产业全链条企业加盟

会议期间,全体理事选举产生理事长单位、执行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由中汽协会担任理事长单位,中汽中心担任执行理事长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18家单位担任副理事长单位,首批196家来自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行业机构、科研院所、检测认证机构、物流金融公司等会员单位加入联盟。

作为我国推进汽车产业“走出去”工作的重要抓手,联盟将在支撑政府、引导行业、服务企业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会员单位高效合作及资源共享,形成更大合力,共建汽车出口及国际化服务平台,在数据信息、技术标准、检测认证、金融物流、品牌推广等领域为企业出海提供技术咨询和决策参考,支撑我国汽车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坚实后盾

提供要素最完备、政策最领先

最符合龙头企业需求的发展环境

联盟成立仪式

联盟特别理事单位授牌、秘书处启用仪式

苏波、郭守刚、李春江、朱莉、陆梅、付炳锋、黄强见证联盟成立仪式。周华、肖祖平(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袁虎勇(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出席联盟特别理事单位授牌和秘书处启用仪式。

坪山区将依托要素最完备、政策最领先、最符合龙头企业需求的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全力做好联盟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助力联盟建成国内一流的汽车行业公共服务平台。

近年来,坪山区已成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热土,辖区世界 500 强企业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产量达 211 万辆、销量占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产值同比增长 91%; 由中汽中心运营、大湾区唯一的智能网联封闭测试场将在年底正式运营;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等高水平产业服务平台先后落户;出台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率先实现出租车内无驾驶员、无安全员载人服务;按照深圳“超充之城”的部署,布局一批“一秒一公里”充电速度的超级充电站,建立起高效便捷的充电网络体系。

在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及产业要素的同频共振下,今年前三季度,辖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产值超 2200 亿元、同比增长 87%,带动坪山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20.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1%,增速排名全市各区 (新区) 第一。

建言献策

凝聚全行业共识推动产业发展

参会嘉宾还聚焦深圳市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开展了高层座谈。秉承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原则,建议坪山区、深圳市依托联盟重点推动下一步工作。

借助联盟权威平台,积极举办汽车出海恳谈会、国际车企投资洽谈会等行业活动,将坪山、深圳打造成为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权威声音的发布地,推动我国汽车企业在深参与国际化合作。

发挥联盟资源叠加优势,满足企业对海外产业政策法规、出口信息服务渠道、国际间交流合作与认可、国外技术壁垒应对、跨行业跨领域联合等方面的共性需求,促进企业国际化创新发展,助力深圳构建汽车“产供销、内外贸、上下游”一体化发展体系。

编辑:宫雨婷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