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场全民阅读活动!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拉开深圳读书月坪山分会场大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1-05 20:1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5日讯(记者 邱嘉熙)11月4日,深圳读书月坪山分会场活动在坪山图书馆正式启动,第四届“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颁奖典礼为接下来的近300场全民阅读活动拉开大幕。

坪山区委常委、副区长邓艳东,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兴家,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北京大学哲学系、科学传播中心教授刘华杰,坪山文化智库专家、出版人、自然生态记录者南兆旭,坪山文化智库专家、坪山文化馆馆长王俊,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坪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共同见证第四届“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5个年度大奖的诞生,一起聆听周国平与刘华杰带来的“自然以自由”主题对谈,博物与哲学碰撞迸发出思想火花。

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由坪山区委宣传部、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从2020年开始,每年一届,已成功举办四届,不仅是国内首个自然类图书奖项,也是国内出版领域具有独特定位的重要图书奖项。

到坪山,与山河相会,与书香同行,已成为热爱自然博物的写书人、出书人和读书人的年度盛事。四届活动从近5年出版的1000多本自然博物图书中,为读者遴选出了20本大奖图书、40本评委会推荐书单、120本优秀好书及400本入围好书,同时开展相关主题阅读推广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全民自然博物氛围,为坪山区打造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优秀读书品牌有着重要影响,更已成为中国自然博物出版的风向标。

7月,作为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从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出版社、书店等报送的300余个阅读推广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2023阅读推广典型案例。

今年,组委会公开征集了2022年10月至2023年10月期间国内出版的自然博物类图书,共收到来自43家出版社、出版机构及专家、读者推荐的186本图书。随后,评审专家从参选图书的思想性、科学性、可读性等多个维度综合考评,经过初评、复评、终评的环节,分别筛选出了100本入围图书、30本优秀图书,并决出5个年度大奖。

最终,《发现之旅——迭山百年探险考察录》获得“读者推荐大奖”,《车墩墩野事记》获得“青年原创大奖”,《无土之地:如何走出土壤困境》获得“年度思想大奖”,《那些动物教我的事:一位自然观察者的博物学札记》获得“年度华文大奖”,《苔藓森林》获得“禾雀花自然博物好书共读奖”。

这5部获奖作品,从对具体花鸟虫鱼的观察记录,到具有人文气息的自然文学;从重走先辈博物之路的博物笔记,到专注博物学史的研究专著;从学术性和趣味性兼备的硬核科普,到感人又纪实的自然保护故事;从微观森林到宏观宇宙;从仰望星空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气候、土壤、耕种问题……涉及自然博物的方方面面,反映了过去一年的自然博物出版情态。

颁奖活动后,周国平与刘华杰从著名哲学家尼采谈起,“生活世界”与“科学世界”孰重孰轻,浪漫主义与科学主义优势劣势何在,人类个体如何访问真理、大自然,从博物与哲学的角度出发,探讨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妙语连珠,引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届深圳读书月活动,坪山将举办近300场活动,打造属于坪山的全域、全民、全时的阅读盛宴。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坪山阅读“众星璀璨”,坪山图书馆馆长、著名哲学家、作家周国平“人生六讲”继续开讲、听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讲解中国现代文学,与广州市作协主席庞贝共赴一连两日的文学创作营,与南京大学教授、鲁迅文学奖、矛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一起文学。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坪山阅读“星光熠熠”,来自深圳市天文台的专家将与市民一起仰望星空,让“脚踏实地”的坪山自然博物主题系列活动冲出地球、走向宇宙。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坪山阅读“人人可享”,全民阅读活动走进港资企业万晖五金,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甚至幼儿园。

编辑:曹园芳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