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科创合作迎来“新”学员 深圳市坪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点燃学习班走进香港中文大学点亮“创新之火”
来源:同心鹏城
发布日期:2023-10-01 17:5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港创新合作正迎来‘黄金期’,作为深圳市坪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一员,希望能深入了解深港创新成果,助力坪山区建设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以及深圳末来产业试验区。”

坪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点燃学习班近30名学员于近日走进香港中文大学,参加2023香港中文大学创业日活动,在康本国际学术园、香港科学园零距离体验深港创新创业氛围,与香港中文大学师生校友交流互动,探寻彼此创新创业的共通之处与合作机遇,为促进深港协同发展凝聚“新”的智慧和力量。

探寻新发展

共同寻求合作共赢良机

参与本次走访活动的坪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员多来自“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聆听主题讲座、观看创业展览、观摩创业大赛、与团队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大家与“志同道合”的香港中文大学师生、香港企业家就人工智能及生物医药领域的产学研成果转化等话题深入交流,分享彼此的知识和经验。

“在产品创新上,香港的创业者和我们有不一样的理解和视角。通过交流互动,大家能够找到一些新的发展方向和合作模式。”

坪山区点燃学习班班长王宁说,希望能将这些前沿技术成果引入坪山,实现落地。

商汤科技的下棋机器人、香港微生物菌群创新中心的临床应用、学生初创团队的个人化课堂全自主系统……在互动展示区内,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生物医学科技、保健及休闲娱乐、物联网等多个领域成果令大家目不暇接。

学员们主动与参展团队探讨创新技术理念和市场前景,并热情推介坪山区科技创新发展的优势政策及有利环境,邀请他们到所在企业参观交流,寻求共同发展的机会。

瞄准新蓝海

深港产学研一体化

“人工智能最前沿的革新技术有什么?”

“这些智能技术运用在日常生活的哪些领域?”

带着这些问题,学员们聆听了“人工智能对智慧生活的影响”“人工智能前沿科技”主题讲座,开启了一场求知之旅。其中,有关ChatGPT与AI虚拟人的商业化应用,更是激发了学员们浓厚的探索兴趣。

“我们的使命是将科研成果转化到生活应用中,让人工智能技术回馈社会。”

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任扬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简称CPII),“Ai演练应用场景及技术转化”等人工智能成果的应用,让在场的学员们对未来智能生活充满畅想。

如今,AI+制造、AI+医疗、AI+汽车、AI+智能家居等全新应用场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正在成为深港两地的创新“特产”。学员们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围绕科技改善生活主题,纷纷畅谈AI技术运用。

“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智能化数字化,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是有力的助推器,作为管理技术人员,希望能及时了解这些新理念新技术,为企业发展创造新价值。”

一位来自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学员表示,香港高校科创实力雄厚,可以在前沿技术交叉融合上对接坪山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和技术合作,为深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新担当

以“新”力量推动创新发展

走进水天一色的“合一亭”、享负盛名的百万大道、气势恢宏的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坪山区学员们实地感受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办学理念。

“香港中文大学倡导以研究和创新创造价值、造福社群,这一理念也引发了我们对未来工作的思考。”

对于坪山区点燃学习班的学员们而言,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专业素养、创新能力优势,赋能发展、建功立业,是贯穿学习过程的核心命题。

作为深圳市“1+11+N”点燃学习系列培训班中的区级班,自4月份启动以来,坪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点燃学习班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优质资源,打造“一主体三平台七大主题月”,采取“研、学、游”融合一体的教学方式,助力学员全方位地学习提升、实践锻炼。

相较于以往,今年坪山区点燃学习活动新增了“深港”研学路线的特色亮点。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坪山区学员们有了更多机会与香港企业家以及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交流,更好地把握深港发展大局和合作契机。

“希望通过学习交流的形式,加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深港合作交流的认知和参与,更好地融入大局、赋能发展,为深港发展凝聚‘新’的智慧和力量。”

坪山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坪山区将打造更多平台载体,支持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中,赋能坪山区“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为深港两地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编辑:曹园芳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