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差点被骗45万元!深圳警方提醒这类诈骗近期高发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09-19 18:4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龙岗一女子接到一个自称“微信客服”的陌生电话,一时没防备跟着对方的指引操作取消微信“百万保障”保险,在即将把账上45万元存款转入指定账号之前猛然想起曾经接受过的反诈宣传,于是立即停止支付并报警,终于保住了辛苦攒下的血汗钱。

9月13日,家住龙岗坂田的李女士(化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微信客服,称李女士之前曾经点击链接为其微信支付账号购买过一份“百万保障”保险,目前免费试用期限已结束,从本月起每个月要从其微信绑定的银行卡内扣款2000元,并表示如果不需要的话可以申请取消。

李女士已经完全记不清楚自己什么时间点击过链接购买过这个保险,便询问如何取消,对方要求打开微信和手机银行按照指引操作,在最后输入密码的关键环节,她猛然想起之前接受过的反诈骗宣传从而突然清醒,请求身边的朋友帮助报警。

接报后,龙岗公安分局坂田派出所民警火速出警找到李女士,此时她还与对方保持着通话,民警指导她立即终止通话并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冻结账号,然后把她带回派出所为她详细讲解了此类诈骗的套路,至此李女士才明白所谓的“百万保障到期”这件事根本就是子虚乌有,账户内的45万元存款仅差一步就被骗子转走。

67dde24e0008844d6ddb099cda28c0c6.jpeg

而家住平湖的王先生(化名)就没有如此幸运了。如同李女士一样他也接到了类似的“客服电话”,按照对方指示下载了一款名为“远程大师”的软件,打开“屏幕共享”功能,按照指引配合进行了人脸识别及密码输入,最终发现支付宝花呗被转走1.5万元。

龙岗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近期冒充“腾讯/微信客服”以“百万保障到期需取消”为由诈骗钱财的警情在全国各地高发,有部分群众因为不了解“百万保障”的性质而上当受骗。实际上这是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用户电话号码后假冒平台客服拨打电话,以后续需要缴纳大额保险费用为由制造恐慌,再谎称可以帮助用户关闭服务,实则诈骗钱财。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打击该类犯罪,市民也需要提高防范意识。

那么“百万保障”到底是什么?到底会不会每月扣费呢?据了解,百万保障是由财付通公司与中国人保财险PICC联合承保用于保障微信用户的资金安全,此项保障完全免费,默认开通。如果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期间发生账户被他人盗用而导致资金损失的情况就可申请赔付,每年累计赔付金额最高100万元。只要用户还在使用微信支付就能够享受“百万保障”,保障不会“到期”或者“过期”,客服不会要求“缴费续保”,更不会影响征信。支付宝也有类似的“账户安全险”,也是免费保障,并不会因为是否续保而影响征信。

深圳龙岗警方提示:接到陌生来电时切勿轻信,若对方提到你不熟悉的业务办理或取消流程可先通过官方渠道咨询官方客服核实,也可拨打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96110咨询。

(原标题《女子差点被骗45万元!警方提醒这类诈骗近期高发  》)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 通讯员 全涤飞 文/图)


编辑:李扬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