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刷单被骗14余万 上网搜“被骗钱后如何追回”结果又被骗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23-09-11 22:3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怎么办?当然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9月11日,山东威海警方公布一起诈骗案,有人因刷单被骗14万余元后自行在网上搜索“被骗后怎么办”,结果又被网页推荐的假律师骗了2000余元。

2023年7月17日,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万匹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指令:辖区居民许女士疑似正在遭遇电信诈骗。

民警立即找其当面核实情况,在交谈中民警发现许女士此前因网络刷单已被骗14万余元,且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回去后的她在网络上搜索“被骗后怎办?”,被网页推荐的“律师”以咨询费等为由又骗去了 2000余元。

当事人许女士说,网页推荐的“律师”给她打电话,自称能查她被骗的案子,一开始她就转账2000元。经过民警的耐心讲解和劝导,当事人表示不再向任何人转账,及时止损。

警方提醒,当你在浏览器上搜索“被骗了,怎么追回资金”,会有不少词条显示相关内容。千万不要相信,一旦相信并转账,不仅收不回之前被骗的钱,反而还会再次被骗。这类骗局就是利用受害人急于追回被骗钱款的迫切心态来实施二次诈骗。由于受害人是主动搜索并与之取得联系寻求帮助,骗子更易获得信任。同时,受害人的精神状态往往处于紧张恐慌自责之中,加之骗子承诺帮助其追回被骗钱财,受害人更易放松警惕,上当受骗。

如何核实律师身份防止上当受骗?警方提醒,要做到一“看”二“查”三“核实”:查看律师(执业)证;通过登录当地律师协会官网、相关政务服务网站等查询核实律师信息,也可向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进一步查证律师姓名、信息、执业情况等;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核实对方身份、信息和资质等情况,尤其是通过网络方式或他人介绍认识的律师,切不可只依靠网络聊天工具、电话进行沟通交流。(戴幼卿



编辑:黄春才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