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街道:以文润城,打造现代文明城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9-08 18:1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8日讯(记者 邱嘉熙)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居民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月7日,深圳市坪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石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主题为“《大学》与修身齐家”的家庭文明建设系列讲座,特邀专家学者曾毅进行授课。

《大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论述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提出了基本道德修养原则,蕴含着千年来古人智慧的结晶,引领着无数人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

从经典名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开始,曾毅导师引经据典,结合亲身经历与平日见闻,娓娓阐述修身之道,他表示所谓“明明德”,就是要学会把人们自己内在的光明德行彰显,同时要亲和人民,与人民一条心,共同奋斗,才能达到“至善”的人格境界,最终收获幸福美满的人生。

除了讲解介绍《大学》的文化内涵与价值观念,讲师还向大家倡导要知行合一,多去助人为乐,参与文明实践,在志愿服务、文化活动中不断提升自身素养:“读古代经典,不仅要理解字面意思,更要结合日常生活去体验、实践。今天的我们应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在平时生活与事业中,一步步践行之、操持之,使身心、家庭、事业等获得大益,良性发展。”

讲座现场氛围轻松愉快,大家在老师的引领下汲取着古人经验智慧,进一步加深着文明意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本场讲座为辖区居民提供了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让传统文化绽放新光彩的同时,鼓励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壮大了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文明力量,以文惠民,以文润城,实现文明城市建设与百姓美好生活的同频共振。

石井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相结合,聚民力,暖民心,打造了“古树下讲党课”“共享·家”等高品质文化活动,成立全市首支“新农人”志愿服务队,组建志愿者议事会……不断为城市现代化建设注入新活力,为人民群众生活增添新福祉,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营造了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社会发展氛围,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出石井力量。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