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生力军”的坪山实录①丨助力民企邻里合作成“美谈”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9-06 21:5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开栏语

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8月初,深圳连发3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表明服务市场主体加快发展的鲜明态度,同月中旬,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从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保护合法权益、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提出20条精准有力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鹏城之东,坪山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全面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今起,坪山发布推出专栏“壮大‘生力军’的坪山实录”,全面展现坪山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的奋进之姿、务实之态。

敬请垂注。

政府牵线搭桥,邻里企业携手合作。从坪山这桩“美谈”中,感受这片沃土上民营企业发展的蓬勃活力。

“没想到供应商跟我们就在同一个产业园。”在坪山区龙田街道美讯科技园B座的深圳盈特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盈特创”),是一家专注于直流无刷电机控制整体方案和智能控制器产品设计及制造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拥有逾110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去年随着公司智能家居产品线实现量产后,贴片发光二极管需求量直线上升,身处产业大区的盈特创开始思考:与其舍近求远,能不能就在区内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呢?

“我们看到关于坪山区成功帮助企业找市场的报道后,就主动联系了工信局,没想到还真有收获。”盈特创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区里搭建的平台,在“家门口”就找到了自己的“上游”——深圳市中顺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下称“中顺半导体”),也是一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就在美讯科技园A座。

过去,两家公司虽互为邻里却无交集,现在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两家企业顺利携手合作,降本增效实现共赢。

“同在一个园区里的企业,能在产品和技术上形成互补,大大减少了物流、销售和沟通成本。”盈特创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经历就像打开了一个水龙头,此后经常收到来自政府的包括“链上坪山”在内的活动邀请,“参加的活动多了,和外界沟通交流的机会也多了,订单合作也就变多了。”

前有尚水智能和华美兴泰,后有盈特创和中顺半导体,在坪山,像这样助力辖区企业“成双配对”的“美谈”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坪山围绕消费类电子、新能源、储能、先进制造业、医疗器械等产业链上下游,已举办12期“链上坪山”系列活动,对接上百家企业,搭建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企业互动交流平台。已成功促成新宙邦、震雄、格兰达、铨天科技、特斯特半导体等企业和辖区龙头企业的合作。

这些从携手上游资源到牵手下游市场合作的鲜活案例,也成为坪山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补链”需求,助推“跨界”供给,业务互采,坚定企业发展预期,助力产业集群式发展的生动体现。

《意见》从营商环境、政策支持、监管导向、法治保障、舆论氛围等多层面明确指导意见,多措并举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诉求,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并首次在文件中提出“民营经济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

于日前设立的民营经济发展局,将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工作机构,加强相关领域政策统筹协调,推动各项重大举措早落地、见实效。

深圳坪山,围绕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先后为企业提供一系列支持政策,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推动企业升级转型,持续服务好企业。

如根据区内产业发展状况,精准修订制造业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区内企业开展合作协作;依托“坪山企业家日”“畅聊早餐会”等,打造高质量政企沟通协商平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围绕链主企业,持续开展“链上坪企”和“助企行”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跑出“内循环”加速度;深化“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应用,梳理形成512个事项的企业服务“一网统管”职责清单,实现企业服务一口受理、分拨、督办,有力提升企业服务智能化水平……

受益于优良的营商环境滋养,坪山市场主体活力满满:今年上半年坪山区GDP增速领跑全市,GDP达564.63亿元,同比增长22.3%,多项指标增速排名位于全市前列,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上半年,坪山新登记商事主体5097户,同比增长28.29%,充分反映坪山民营经济韧性足、活力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接下来,坪山将继续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力挺民营经济生力军,通过更多务实举措,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为企业和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