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街道积极探索“站格制”改革,答好“城区精细化管理之题”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9-05 16:1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5日讯(记者 张金 通讯员 秦旺华)城市管理是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工作之一。龙田街道围绕打造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新龙田这一目标,聚焦城市管理的短板弱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城区管理精细化水平。

今年以来,龙田街道按照“三全争先”作风提升行动工作部署,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转变为契机,率先在龙田街道试点城市管理改革。通过整合搭建市容环卫综合治理平台,探索推行“站格制”城市管理模式,以改革创新引领街区环境品质高质量发展。

精细赋责,在“组建管理新架构”层面谋突破

龙田街道辖区面积26.14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4.48平方公里,是全区最大的街道,总人口约17万。有市政道路132条(主干道26条,市政道路106条)、工业园区35个、住宅小区15个、城中村28个,整体呈现管理面积大、老旧建筑多、基础设施相对滞后、重点片区人口密度高等特点,导致城市管理难点堵点较多。如何探索精细化管理新路径、提升街区环境品质,成为龙田街道摆在案头的重要课题。

在区城管局的统筹指导下,龙田街道成立了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挂帅的领导小组,在组织领导、人员编制 、经费保障等各方面予以大力指导支持,召开专题研讨会、部署会及动员会等20余次。通过政府端力量整合融合、重心下移,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指挥协调体系,推动“站格制”上下指挥联动更顺畅,运作更高效。

为提升管理效能,龙田街道将执法、城管、市政等力量重新整合,组建起“1办4组,4站18格”管理新架构。将原来的3个部门整合为1个环境品质提升办公室(即环提办),抽调街道环境品质提升相关部门人员加入。参照市城管局架构,在环提办内设综合协调组、执法督导组、市政督导组、社会动员组4个统筹协调组,让同一类事项同一个组来管,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能。结合社区行政区域新设立4个城市环境工作站18个环境格,搭建起10分钟城市管理服务圈,发挥快速调动资源、开展联合行动等作用,及时处置站格难以解决的疑难杂症,实现一般问题在社区高效解决。

“龙湾市场商铺多、人流量大,市容环境问题较为突出,在这里设置一个环境格,当我们收集到区域居民反映的小广告乱张贴等问题时,能够更便捷高效地处置,服务市场及周边居民。”龙田社区城市环境格格长陈奕辉表示,同时他还会对格内样本框等地点的环境卫生进行全覆盖巡查及整改,开展文明宣传。每个环境格还建设文明驿站,让站格员有地方休整、集合、休息。按照“每个环境格面积不超过1平方公里、处置问题路程不超过10分钟”的原则,以“小兵团”做实微治理。

提质赋效,在“构建处置新链条”层面见成效

龙田街道以问题为导向,瞄准群众关注的焦点、痛点和难点,全面梳理五大问题来源,制定站格问题五类处置清单、处置流程,形成“发现-整治-核查-反馈-执法”全链条管理闭环。在问题处置上,对发现的问题“点对点”直接派单给站格处置,改变了以往“巡查-上报-层层分派”的模式,提高了问题处置的时效性。案件平均整改时间由改革前的一天下降到目前的2个小时。

问题能够快速得到解决,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头,也给予了更多的信赖和支持。竹坑社区奥园二期居民在@坪山留言“给你们的效率点个大大的赞”,从接到垃圾桶设置不合理的投诉后,站格仅用1个小时便将此问题高效解决。

在高效处置问题流程上,简易问题由格长带领组员当场纠正解决,无法当场快速解决的问题由格长派发到责任单位,对于当场不能解决的复杂问题或需执法介入的,上报工作站,组织力量依法查处。通过明确问题分级处置的各方职责,改变以往“部门联动不紧密,问题推诿扯皮”的状况。改革以来,站格自主解决问题32400宗,2023年第二季度整治“六乱一超”20083件,与第一季度相比,环比增长109%。市民反映:“我们没有看到的,格长他们都看到了,并快速解决处理了

对于建筑外立面破损、城市家具脏污、井盖锈蚀等问题,设立市容环境提升治理专项经费,由企业购买油漆、工具,供站格长进行粉刷、划线、修复。在集中整治中,罗庚丘村共投入5万余元,粉刷建筑物外立面、城市家具、井盖等120余处,整村面貌焕然一新,“颜值”得到大幅提升。居民房屋外立面被改造装饰、陈旧照明灯杆被涂刷翻新、雨水箅子全部被清理干净,在竹坑社区罗庚丘居民小组住了多年的居民能明显感受到周边市容环境的变化。

创新赋智,在“信息智能云站格”层面更“聪明”

让管理更智慧,让城市更美好,提升城市智管水平,是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途径。基于深圳市环卫全周期运管服平台,龙田街道搭建智慧站格管理新系统,在“线下站格”的基础上搭建街道级典型示范应用系统,依托全周期运管服平台全基础要素资源和全链条监管能力,实现站格运行全景指挥、过程监管、实时反馈、智能考核和结果运用。

开发“智慧站格一键通”小程序。依托小程序智慧管理功能,进一步强化站格案件督办和限时整改,并设置“问卷+投诉”群众沟通端口,为群众举报投诉、建言献策提供线上渠道,搭建民心民意“连心桥”;实行智能网联作业新模式。购置大型无人驾驶环卫作业车,在大工业区试点推行无人智能清扫作业。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利用大型、小型等不同型号的无人环卫设备协同作业,试行市政道路全域无人环卫作业模式,促进人工智能与环卫作业融合应用,实现市政道路复杂路段和路况下的全时段清扫作业。

自今年4月“站格制”改革启动以来,龙田街道第二季度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现场考察得分91.73,与一季度相比提高4.76 分,进步幅度排名全市第三、全区第一;第二季度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排名全区第一,改革成效初显。

编辑:杨涛 陈苏雅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