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今夜“返场” 可赏“蓝月亮”与土星同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30 16:3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8月30日晚,夜空将现2023年第二次“超级月亮”。“超级月亮”是指满月时月亮正好位于近地点附近,因为此次还是一个月内的第二次满月,所以又被称为“蓝月亮”。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 天文科普专家 修立鹏:我们都知道当月球和太阳位于地球的两侧,同时月球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的时候,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球它是最圆的,我们把它称为“满月”或者是“望”。同时月球的公转轨道它是一个椭圆,就意味着它跟地球的距离是有近有远的,所以最大的月亮跟最小的月亮,它的视直径的差距大约是14%。每年大约都能有12到13次的满月,如果满月发生的时候,月球正处于近地点附近的时候,就是我们俗称的“超级月亮”了。西方它把一个公历月中出现的第二次满月称为“蓝月亮”,但实际上“蓝月亮”发生的时候,月亮也不会变蓝。因为“蓝月亮”在英语里面它有“罕见的事情”这个意思,有可能一个公历月中连续出现两次满月比较罕见,所以他们就把这个称为“蓝月亮”。

专家介绍,相较于月初,30日的“超级月亮”是先到达近地点,后为最圆。视觉上,将略大于月初的“超级月亮”。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 天文科普专家 修立鹏:我们公历(通常)是30天或31天一个月,然后在以月相为指导这个农历上面的话,一个月亮的朔望周期大约是29.5天,所以像这样一个公历月中出现两次满月,基本上2到3年就会出现一次。本月初也就是8月2日这次满月它也是一次“超级月亮”,满月时候它跟近地点相差大约11个小时左右,它的视直径是33角分39角秒。30日这天这次“超级月亮”,虽然它望(满月)时刻是第二天,也就是31日的上午09:35左右,但是我们在前一天晚上,也就是30日晚上观测的时候,月亮正好过近地点。所以它比2日那次的11个小时更近,它的视直径能够达到33角分47角秒,所以这次满月也就是今年(2023年)最大的一轮满月了。

此外,“超级月亮”之夜,土星也会伴随在月亮身边。当月亮升出东方地平线时,土星会逐渐在月亮左边现身,和月亮相距5、6度左右。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 天文科普专家 修立鹏:太阳落山月亮升起,届时向东南方看就可以了,一轮很大的满月在初升的时候大约会微微发红,然后等到它的高度越来越高的时候,就会呈现一种亮白色,整夜可以观测。30日当晚的话,我们除了能看见“超级月亮”,在它的周围也能看到土星。同时我们可能等到稍晚一些,比如凌晨前后的话能看到木星从东方的地平线上升起,这两颗行星的亮度都比较亮,也比较好辨认,在城市中也能够看见。(程宇)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