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大型多技术路线锂电池储能站今年投产 每年可为大湾区负荷中心输送4.3亿度电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28 15:3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8月27日,骄阳似火、烈日炎炎,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的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项目工地上一派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第45台电池舱在650吨汽车起重机的吊装下精准落位,180名建设者顶着酷热在多个作业面加紧施工,一台台装载重型设备的平板运输车正有序进入工地……该项目施工的实时进度已近60%,正在为全面投产而加速冲刺。

这座电站是我国首个大型多技术路线锂电池储能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超百兆瓦的电池储能项目。预计2023年底前全面投产发电,每年可为粤港澳大湾区负荷中心输送4.3亿度电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万吨。

一天放电量可供20万户家庭使用

随着我国风电、光伏等间歇性、波动性清洁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新型储能也同步进入加速规模化发展的“快车道”。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我国新投运装机规模约863万千瓦/1772万千瓦时,相当于此前历年累计装机规模总和。

其中,锂离子电池由于具备能量密度高、使用寿命长、安全环保等优点,在新型储能装机占比高达90%以上,处于绝对主导地位。佛山南海储能电站装机规模达到300兆瓦/600兆瓦时,占地面积58亩,将安装156台磷酸铁锂电池舱、88台变流升压一体机,每天最多可放电120万度,能够满足大湾区约2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电芯性能、热管理、结构连接是直接影响锂电池储能运行性能的3大技术要素。“我们把各要素领域的不同技术手段进行有机组合,形成了9条差异化的锂电池储能技术路线,各路线装机规模从5兆瓦到75兆瓦不等。这相当于把9座不同技术特点的中型规模储能电站聚合到一起,形成一个技术性能对比的‘大擂台’。”南网储能公司科技公司佛山南海项目经理吴斌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业主方南网储能公司在我国新型储能发展领域有着突出的先行优势。早在2011年,该公司便建成投运了我国首个兆瓦级锂电池储能站——深圳宝清电池储能站。2023年1月,该公司研发的我国首个高压移动式储能电站在河北保定投入运行;同年3月,世界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在梅州宝湖投入使用。“基于国内锂电池储能技术的快速成熟发展和我们自身在发展新型储能的过往成功经验,我们敢于在这么大规模的新型储能电站同时运用多种技术路线。”南网储能公司科技公司董事长汪志强表示。

据了解,该电站运行情况的成套指标评价,将为我国新型储能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实证经验和价值参考。

广东还将布局一批新型储能电站

在梅州市五华县河东工业园区宝湖储能电站的监控舱内,值班员方良予正在按照调度指令,执行储能系统的充电操作。“功率曲线正在逐步上升。”看着监控系统电脑显示屏上的数据,他用洪亮的声音向上级汇报电站运行情况。

作为全球首个全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梅州宝湖电站投产近半年来保持稳定运行,该储能电站规模为70兆瓦/140兆瓦时,由南网储能公司建设运行,按照每天1.75次充放测算,每年可发电近8100万度,相当于用电高峰时350万用户一天所需的电能。

截至目前,广州、东莞、梅州等地均有新型储能电站投入运行。其中,广州、东莞的3座示范项目电站于近日首次完成6300张绿证电力交易,并顺利完成证书核销。本次完成绿证电力交易的东莞杨屋、黎贝和广州芙蓉储能站,实现了自投运以来均使用国家认定的可再生能源进行充电,开启了南方电网系统内电网侧储能绿证交易的“新里程”。

绿证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电量环境属性的唯一证明,是认定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消费的唯一凭证,对构建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低碳环境价值体系、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引导全社会绿色消费具有重要促进作用,1个绿证单位对应1000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电量。

南网储能公司表示,基于已投运及在建的新型储能电站建设、运行、管理经验,最近公司还与惠州市政府、梅州市政府携手,开展储能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园区规划研究,建立储能产业联合招商机制,强化储能产业政策支持,适时设立产业研发中心,推动新型储能领域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科技人才引进,打造省级新型储能研发机构,为所在地市发展新型储能产业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同时,引进储能电池、电子元器件、系统集成、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新能源充电桩等新型储能上下游产业,以及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光伏资源利用等项目。

未来,广东还将布局一批新型储能项目,“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期间,南网储能将分别新增投产新型储能200万千瓦、300万千瓦和500万千瓦。(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