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拓荒牛”的“居住”史:从住工棚、板房、砖房到楼房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8-28 15:3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徐丽)今年73岁的退役军人吉实祉作为最早一批来深圳的“拓荒牛”,亲眼见过深南路上的杂草和尘土飞扬,经历过和同事一起挤在临时搭建工棚的日子,亲历过南洋大厦、上海宾馆等深圳城市老地标的拔地而起……

1981年吉实祉随单位从陕西南迁至深圳,他所在企业——深圳华泰企业公司,主要负责土建以及房地产开发,南洋大厦、深南大道、上海宾馆……处处都留下了他们基建工程人员奋斗过的痕迹。当年“条件非常艰苦!南方潮湿、闷热的气候,很多一起来的同事难以忍受。”尽管有些南下的同事打起了“退堂鼓”申请调回了陕西汉中总公司,但吉实祉不怕苦不怕累,毅然选择留在深圳,与公司一起奋战在城市建设的最前沿。“当时,我们驻扎在上海宾馆那一带,周边是完全没有开垦过的荒地,杂草丛生、水塘遍布。住宿条件也很简陋,晚上和同事们挤在临时搭建的工棚。”

1983年,深圳的一场台风掀翻了公司员工住的工棚。市政府在香蜜湖片区给公司划了一块地建板房。随着公司的业务逐渐稳定,公司又给员工修了砖房,住宿条件也越来越好。1990年,吉实祉住进了公司的自建楼,一家三口拥有了温馨小家。吉实祉回想自己从住工棚、板房、砖房到楼房的经历,他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留在了深圳。“我们的生活先苦后甜,就像深圳刚建立特区时一样,也都是从无到有,一步一步才有今天的成就。”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