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表面的白霜不用洗,它的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日期:2023-08-24 14:3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人们购买果蔬时,最担心有农药的残留,尤其是一些果蔬上有白霜,就怀疑是不是农药的残留,会不会对身体有危害。水果表面的白霜和蜡质到底是怎么回事?要不要洗?可以吃吗?关于这些问题,今天一次解答。

果皮表面的“白霜”或“蜡质”

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在苹果、梨等水果表面看到一层“白霜”或“蜡质”,这是怎么回事?是人们打的农药吗?其实,很多水果在生长的过程中本来就会天然形成一些“白霜”或者“蜡质”,这是它们的本来面目。


image.png

很多水果的表面都会有一层“白霜”或“蜡质”,它们是防止水分蒸发的主要屏障,不仅对植物适应干旱环境有着积极作用,而且还有助于植物抵抗紫外辐射。由于它们大部分不溶于水,因此可以避免表面形成湿润的环境,从而避免病原菌的侵染。所以,水果表面的“白霜”或“蜡质”其实是植物自己形成的,并不是农药残留。

科学家经过检测发现,这些“白霜”或“蜡质”中最常见的是长链脂肪族化合物,包括长链脂肪酸、醛、醇等,另外还有环状化合物及甾醇类化合物等,它们都是不溶于水的,通常很难清洗掉。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