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零一学院举行国际暑期学校2023结营仪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14 09:4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4日讯(记者 曹园芳)“利用形状可编程技术制备超疏水表面”“探索深空原位资源利用生产流程评估”“火星无人机集群地形探测”……8月12日,深圳零一学院国际暑期学校结营仪式举行,暑校学生代表上台进行项目展示,与众不同的创想,别开生面的创意,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今年,焕彩一新的深圳零一学院开启第三年“暑校模式”。深圳零一学院国际暑期学校汇聚了十多位“X型导师,263位极具创新天赋、敢于冒险的“X型学生,共同围绕深空探索场景,从多学科交叉的角度对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开放且深入的探究。

突破已知、探索未知:导师学生“研”传身教

“零一学院是以挑战性问题驱动的开放创新‘无界大学’,希望同学们在这里找到感兴趣的问题与志同道合的导师、合作者,逐步成长为零一学子,加入深圳零一学院长周期开放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深圳零一学院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行健书院副院长、副教授,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荣誉学位项目执行首席徐芦平现场介绍道。

今年暑校,零一学生突破“已知”世界,来到“未知”深空,面向“未知”领域,开启可想象、可探索、可预期的未来探索。结营仪式现场颁发了最具挑战奖、最佳原创奖、最具潜力奖、最佳团队奖、最佳设计奖和零一新锐奖等奖项,对暑校成果予以总结。

“同学们的思维都很活跃,所有这些看起来都非常有吸引力。”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鹏瑞教授张晓平分享道,创新确实要从青少年阶段抓起,对年轻人来说,他们需要这些挑战性问题带来指引和启发;对导师来说,帮助、引导他们,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赵振堂表示:“上午参加了零一学子遴选,下午又听了项目小组汇报,我印象非常深刻。因为这是一批非常杰出的青年人,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科技与社会全面发展的美好未来。零一的教学我觉得抓到了整个创新人才培养成长的核心关键,我非常期待他们未来的路能走得特别好,能有非常好的大成果,或是将来在某些方面能够突破我们现在很难突破的瓶颈,做出前人没有做出的杰出成绩来。”

今年暑校期间,零一学长通过朋辈牵引参与暑校活动。他们沉浸式参与暑校主线课程,以学子助教身份共建暑校;师生圆桌讨论零一培养方案,迭代完善机制;学术快闪、年度综合测评和海报展览会等,促进学术交流;院士师生餐叙和深圳生态探索,文娱结合,叙情谊、谈理想、聊发展、话未来。

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2017级学生、2023年深圳零一学院国际暑期学校助教主席杨馥玮现场分享道,“有人说‘零一是魔法学校’,给同学们打开了新世界,但零一暑校只是大家未来道路的一个起点。我特别喜欢‘从零一出发’这句话,希望经过零一暑校后,大家在未来的生活里都能找到自己的热爱,能有勇气去定义自己独特的道路。”

“零一学院给我的三个感受,一是非常开放包容,在这里,可以尽情展示各种思维、才艺;二是招收各种创新型人才,研究各种创新型问题;第三这里不仅有科研,也非常有文化底蕴,比如探访美术馆等,鼓励我们从艺术和科学进行交叉去做更深入的理解。”深圳零一学院国际暑期学校2023学生李梓圳分享了本次暑校收获,“不仅扩展了思维的边界,也提供了新的学习思维,我们从问题去反推知识,先有大的问题,再去想怎么解决问题,可以应用到以后学习和生活中。”

创新生态、链接未来:零一未来计划发布

记者了解到,深圳零一学院的教育模式,是清华钱班的新发展,整个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已历经14年的沉淀和积累,完成了该教育模式从1.0到2.0的蜕变。作为清华钱班的2.0版本,零一学院希望进一步迭代和深化该创新人才教育模式。

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深圳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发布了零一学院未来计划,解读了零一学院无界创新的问题无界、跨越年龄、跨越地域、跨越学科等内涵;厘清了从清华钱班,到零一学院,到零一集群,再到创新生态全新范式的“四步走战略”;发布了零一少年中学生态发展计划,零一学子长期陪长“进阶研究-精深学习”体系,零一学子长期陪长暨教学计划(2023秋),零一学子长期陪长分布式支持体系,零一学长计划、零一菁英导师计划、零一卓越导师计划等多项重磅内容。

“我们不仅仅是暑校,还有长周期陪长计划;我们不仅仅是教育,还有创新人才出口建设;我们不仅仅关注大学生和中学生,还有技术的0-1和产品的0-1。我们将围绕挑战性问题,进一步地延展,形成贯穿全年度的培养计划,我们会带着这些有价值的问题,一步步深入探讨和寻找答案。更希望集智聚力,携手奋进,为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郑泉水院士现场分享道。

紧随其后,现场同步举行了深圳零一学院与深圳天使母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建说:“人才、科技、创业是连接在一起的,只有支持了人才,人才才能去创新创业,才能够给我们的产业带来更好发展,支持人才发展及人才创业义不容辞。深圳天使母基金将与零一学院一同探索天使基金与创新人才、科研技术的深度合作,共同助力深圳成为高水平人才高地,推动我国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据悉,零一学院将在秋季逐步开展X-Idea游学与课程,拆解问题及场景,从全域视角、多向维度给同学们带来更多层次的体验和认知收获。

编辑:杨涛 陈苏雅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