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平乐中医健康集团3D打印专家工作站项目落地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8-11 19:4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1日讯(记者 肖艺嘉 通讯员 深平乐)近日,深圳平乐健康中医集团(深圳市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3D打印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金武教授正式签订3D打印专家工作站项目。此次签约项目为深圳平乐中医健康集团柔性引入的第11个项目,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3D打印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发展。

王金武教授是“十三五”和“十四五”科技部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创新医疗器械注册研究与临床转化服务中心主任、数字医疗与生物3D打印实验室主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会3D打印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他长期致力于骨关节外科、数字医学和骨关节生物3D打印及骨科康复领域,先后承担包括“十三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生物3D打印)、“十四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数字医学与微纳米生物材料)等国家级课题9项。

王金武教授团队获批了全国首个3D打印医疗器械注册证,是首个获批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科研机构。其完成的“四肢骨关节炎的数字化诊疗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研究的生物3D打印成果上线《Nature》官网。

依托戴尅戎院士、王金武教授指导深圳平乐中医健康集团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数据模型驱动的3D打印定制化医疗器械智能设计/仿真协同云平台研发”,应用了全生态链的3D打印定制化康复辅具云设计、云仿真、云制造协同平台,该平台突破3D打印康复辅具设计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关键技术,实现产品设计、仿真与生产环节的全流程动态协同,建立基础模板库,并开展大规模临床应用。本次项目签订后,3D打印专家工作站还可依托交大转化医学院实验室开展人才培养、注册转化。

目前,深圳平乐健康中医集团(深圳市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3D打印中心依托该院医学影像中心高端影像设备,使用3D打印手术模型、导板、手术内植物、矫形鞋垫、3D打印外固定支具和3D脊柱侧弯矫形器等医疗器械,提供个性化精准医疗服务。服务范围涵盖创伤骨科、脊柱科、骨关节科、运动医学科、小儿骨科、足踝外科、手外科、修复重建科、口腔科等多个科室。

编辑:杨涛 王容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