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加快抢修恢复 保障受灾群众生活——黑龙江全力开展抗洪救灾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3-08-10 16:0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新华社哈尔滨8月9日电 题:加快抢修恢复 保障受灾群众生活——黑龙江全力开展抗洪救灾

近日,我国东北地区遭遇强降雨天气,降雨导致多地农田、城区遭受洪涝灾害。面对复杂严峻的灾情,黑龙江各地第一时间转移受灾群众,加紧排涝,加快对基础设施的抢险抢修,全力开展抗洪救灾。

及时转移 安置有保障

“我正在河堤上干活,听见村里大喇叭喊,回家夹着一件衣服就跑出来了。”在黑龙江省五常市雅臣中学安置点,五常市志广乡双丰村村民李彦君说,第一次见这么大的水,村干部们用微信、电话、广播喇叭通知各家各户转移,没回应的人家,村干部直接去敲门。

“家里160多亩水稻,全都被淹了。”李彦君说,现在一日三餐都由政府提供,雅臣中学还为安置群众提供了全新被褥,疾控部门工作人员每天来随访,细心的安置让他多了一丝心安。

8月4日,吉黑公路黑龙江省五常市杜家镇路段,积水已漫上路面。新华社记者黄腾摄

黑龙江省延寿县也受到洪水冲击。在延寿县综合性福利中心安置点,共有床位117张,40多名受灾群众正在食堂内排队打饭。“一日三餐伙食挺不错的。”全家都在安置点的李延华说,半夜两点社区工作人员来敲门让紧急撤离,这里有被褥和基本的生活用品,能满足日常需要。

安置点负责人李佳英说,他们还为受灾群众提供鸡蛋、榨菜、矿泉水等物资保障,花露水、蚊香、纸巾等生活用品也很充足。

黑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黑龙江省民政部门已经启动了受灾情况日报告制度,实施临时救助“全省通办”,先行救助、后补手续,帮助受灾困难群众尽快渡过难关,目前已下拨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3600余万元。同时,重点关注低保家庭、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独居老人、重病重残等特殊群体。

农技指导 灾后减损保秧苗

针对这次洪涝灾害,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印发了《洪涝灾后农业生产抗灾自救方案》和《洪涝灾害后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意见》,对于如何减少洪水造成的农业损失,以及洪水过后各种农作物可能出现的病虫害的防治,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

在黑龙江省尚志市一面坡镇的一些村屯,记者看到,受洪涝影响,大片玉米、水稻倒伏,万山村、九江村、胜安村等蚂蚁河沿线地区受灾较重。尚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已于6日起下派农技服务小分队赴各乡镇提供抗灾技术指导。

在一面坡镇胜安村,水稻倒伏、叶片沾淤泥。尚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剑正在指导村民灾后水稻防控。张剑说,根据水稻的不同生长期提供不同的减灾农技建议,“指导农民喷施速效叶面肥和杀菌剂等加速秧苗恢复,减少病虫害。”

加快抢修 全力恢复生产生活

8月5日21时,在黑龙江省海林市沙虎村,一条10千伏农用输电线的线杆被洪水冲倒,抢修人员涉水赶往现场。“洪水把线杆的土沙堆基冲泡得特别松软,如果不做好加固,线杆竖起来也还会倒。”负责在现场指挥抢修的国家电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牡丹江供电公司员工庞国超说,他们专门运来大量碎石堆积起来,用于稳固堆基。

“灾后农田排涝,离不开电力供应。”牡丹江供电公司抢修队员刘方明说,他们确保线杆埋一根、立一根、稳一根,保证不“掉链子”。

在国道三莫公路长双路段,多处路面被洪水冲毁,部分区域还有塌方。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公路养护管理处雪乡站职工罗海生说,接到抢修命令后,与抢险人员连夜用大卡车拉石头填充路基。“水浪很高,道路边缘随时可能再塌方,一车石头推下去一下就没影了。”

8月6日,在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自来水供应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室内淤积。新华社记者张涛摄

目前,在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局址附近,抢险救援仍在继续,各路救援力量为抢救群众生命财产日夜奋战。(

新华社记者黄腾、董宝森、戴锦镕)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