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消费安全 解决预付消费维权难题 预付费数字人民币在深圳推进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8-07 16:1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充了近万元健身卡,老板跑路了怎么办?”“孩子的美术课还没上完,老师联系不上了,课时费退不了怎么办?”……数字人民币来帮您解决预付消费维权难题。今年深圳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预付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在智能合约领域取得新突破。自7月下旬以来,罗湖、南山、龙华、龙岗、盐田、坪山、大鹏新区等地陆续开展预付式消费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现场会,鼓励引导预付式经营商家积极参加,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数字人民币预付式监管模式下,每一笔预付费订单资金均加载智能合约,实现一定比例的资金自动冻结。在满足消费者与商家签订合约的相关条款后,冻结资金可在规定时间内逐步解冻,无需引入第三方“中间人”角色。同时,数字人民币具有可控匿名、不可篡改、可编程等特征,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预付式经营监管,能保障资金安全和消费者主动地位,节约监管成本和消费者维权成本。

自今年5月福田成功完成教育培训行业首单数字人民币预付交易以来,深圳正式由批量试点转向全面推广阶段,已逐步延伸至文旅、餐饮、宠物服务、理发及美容、运动健身等行业。今年6月,深圳印发《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其中提到,要加大对数字人民币在其他经营领域适用场景的试点探索。在2023年底前,各区在上述行业至少选择一家(或数家)经营主体开展试点工作。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深圳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了数字人民币从“尝鲜”到“常用”、从“支付”到“智付”、从“产品”到“产业”的三大跳跃,今后将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预付式经营、供应链金融以及深港跨境消费等领域的应用。截至2023年6月末,深圳已有受理商户超210万家,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超3594万个,较年初增长760万个。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