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组建无人机救援队赴京津冀防汛救灾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8-03 16:0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联合飞机奔赴京津冀防汛救灾。 本组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联合飞机正在执行防汛救灾任务。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郑淑仪) 近日,受连日暴雨影响,京津冀多个地区遭遇山洪,高速主通道堵塞,陷入停水停电、通信隔绝的困境。总部位于深圳的联合飞机集团(以下简称联合飞机)继保障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物资投送后,8月1日连夜组建了另一支无人机救援队伍,奔赴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涿鹿镇执行保障应急通信任务。

涿鹿镇大河南村受灾村庄已与外界失去通信近两天,且由于路面受损严重,陆面救援队伍难以抵达。8月2日凌晨,联合飞机救援队伍不畏艰险,盘山4小时抵达涿鹿县受灾村庄。12时许,联合飞机指挥TD220无人直升机挂载控维通信4G电信基站起飞,升至95米空中长航时悬停,迅速恢复灾区通信网络,打破“信息孤岛”,架起抢险救援的生命“天线”,极大提升了救援效率。

通信中继需要长时间悬停,对于无人机的载重量、续航时间、飞行稳定性、抗风性能都提出了高要求。联合飞机涿鹿应急救援项目负责人李君表示,“保障通信是展开救援、保证群众正常生活的基础。TD220续航时间长达5小时以上,起降抗风6级,载重量超过50公斤,性能充分匹配保障通信中继的需求,防汛救灾义不容辞。”

此次在涿鹿保障通信是联合飞机集团在本次京津冀暴雨灾情中开展的第二轮紧急救援行动,8月1日,联合飞机救援队伍在北京市门头沟灾区配合蓝天救援队、消防队救援受困人员,同时投送了数十公斤的饮用水、食物等应急物资,保障受困群众生命补给。


编辑:陈颖玑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