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顺利完成首次国家复评审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8-03 10:0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3日讯 (记者 程熙)8月1日,国家调研评估组李丹一行4人莅临坪山,开展坪山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现场调研评估工作。广东省卫健委、深圳市卫健委、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相关领导,坪山区政府副区长费晓愈、坪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刘辉等陪同,坪山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的23个成员单位参加评审。

图片

据悉,此次国家调研评估组来深考察六个区(新区),首站便选择了坪山。这也是坪山区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来的首次复评审。

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新局面

自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来,坪山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通过整合区域资源、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开创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新局面,促进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迈进,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本次调研评估中,国家调研评估组采取现场走访、资料核查、座谈交流、专家反馈等形式,全面考核坪山区五年来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巩固建设的工作成果。现场走访环节,国家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坪山区人民医院和马峦小学两个场所创建情况。

在坪山区人民医院,专家详细检查了35岁首诊测血压、死因监测、医院与社康转诊等工作,实地查看了心血管内科、内分泌与代谢病科、戒烟门诊、健康管理中心等学科建设管理情况。

图片

在马峦小学,专家组重点察看了学校文化长廊、体育场、示范教室、心理减压室、食堂等建设情况,深入了解了办学理念、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学生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

图片

座谈反馈环节,费晓愈就示范区建设工作亮点作了专题汇报。各成员代表分别阐述了各领域巩固示范区建设的具体经验做法,展示了一系列特色亮点:碧岭街道全国示范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与慢病防控深度融合;区委组织部“安心驿站”与慢性病防控协同建设;坪山街道引入幸福家庭学院共建共治共享服务模式参与慢病防控;坑梓街道探索“党建+健康素养”模式,提升居民慢病素养;找准痛点实施“四进社区”健康促进模式;马峦街道“无烟马峦”模式效果显著,获市控烟办、文明办在全市推广,并被广东省评选为慢病示范区优秀实践案例;引入社会资本深度参与慢病防控与管理,持续扩展慢性病综合防控力量;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推广,“日行万步、吃动平衡”理念深入人心,减盐、减油成效显著;慢病监测网络持续完善,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伤害监测等纳入省级监测网。

图片

国家调研组专家与各部门深入交流,并结合走访和材料审阅情况,充分肯定了坪山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果,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对坪山区基本公卫等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认为坪山“党建+”“无烟马峦”等一系列良好实践经验值得借鉴,并希望坪山区在全生命登记等方面积极开展探索与合作。

图片

接下来,坪山区将认真消化吸收国家调研评估组对坪山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提出的宝贵建议,以此次复评审为契机,继续深入提炼理念创新、群防群治、支持性环境建设、宣传教育、健康素养水平提升等方面的经验亮点,积极探索健康治理改革新路径,不断夯实坪山居民健康保障,加快打造“健康深圳”坪山样板。

编辑:杨涛 实习生梁婕郗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