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坪山样本,“领航计划”校(园)长培训开班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7-28 14:2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28日讯(记者 曹园芳)近日,深圳市坪山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七大计划”之一的“领航计划”校(园)长培训班正式启动。经过层层遴选的19位校长、15位园长共赴长春,在东北师范大学开展为期五天的探索提升之旅。

开班仪式上,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常青对坪山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七大计划”的顺利开展表示真诚的祝贺,强调“强教必先强师”,希望相聚长春的学员们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开阔教育视野,提升治校能力,凝练教育思想,生成教育成果,发挥示范作用。

“本次‘领航计划’的启航,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坪山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和全力支持。”坪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秋来表示,东北师范大学为坪山构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发展体系、实施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七大计划”提供了优质资源,“希望各位校(园)长珍惜学习机会,敢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尽快成为‘经师’‘人师’统一的大先生,真正成为教育家型校(园)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现场,项目首席专家、东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学智教授对“领航计划”培训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项目实施聚焦“坪山校(园)长队伍高质量发展”一个重心,围绕“教育家型校(园)长培养”与“品牌领航学校(园)打造”两条主线,进行为期3年的长周期、跨年度、分阶段、递进式培养。授课团队由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和知名校(园)长组成,对参训校(园)长进行个性化培养,生成标志性成果,引导学员通过建立工作室等社会服务方式,辐射带动坪山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和质量提升,打造教育家型校(园)长培养的坪山样本,发出坪山声音,总结坪山经验。

从教育哲学到领导力提升,“领航班”课程聚焦新时代治校(园)实际,在专家学者授课中探寻教育真知。

为更好地理解、内化专家理论,领航校长班学员先后参访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春力旺实验学校、东北师大附属小学和长春南关区文庙小学,深入了解名校教育理念、发展历程和创新实践举措。领航园长班学员先后走进长春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吉林省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和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深入学习名园课程,在室内外教育现场感知园所文化,在交流研讨中加深对教育理论的理解。

新合实验学校校长林俊红在发表感言时表示,“领航计划”是为了培养教育家型的校长,同时也是为了培养坪山教育的“领头雁”,校长是每个学校的“头雁”,头雁率先垂范,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就会形成“头雁效应”,“通过学习培训,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成长为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教育家型校长,为坪山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乐庭幼儿园园长盛虹瑾看来,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一种情怀一种使命,每一名园长是幼儿园的灵魂,“我将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努力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专业素养,做有情怀、有温度的教育人。筑梦坪山,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为孩子们点亮前行的明灯,让教育的智慧盛开灿烂之花。”盛虹瑾分享道。

据了解,坪山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七大计划”之“领航计划”最精彩、最具特色的部分,是精心设置了双导师制,为期三年,结合每一位参训校(园)长的优势特长、研究兴趣、发展阶段等特点为其配备理论和实践双导师,通过理论研修、跟岗学习、课题研究、思想凝练、论文撰写、引领辐射等全方位指导,充分发挥东北师范大学的师资力量与经验优势,整合深圳优质资源,拓展研修渠道,促进学员增长教育和管理的实践智慧、思想智慧,帮助实现专业成长和示范领航。

编辑:杨涛 陈占友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